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试手册 >> 正文

高三考生考前积极调节情绪的五大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3月19日 20:11   来源:中国宁波网

    高考临近,南京师范大学傅宏教授就如何调节考前的紧张情绪给考生和家长提了五点建议。

  建议一:父母与子女间合理沟通
 
  傅宏教授提醒家长们在考试前尤其要注意与子女间合理的沟通方法。他说,孩子天天在家长身边,家长“少说多参与”是很重要的,在孩子复习高考期间,不要太多地去评判孩子考了多少分,家长做好自己的“家长形象”就足够了,不给孩子施加压力,并适当鼓励孩子有轻松生活的时候。

  建议二:恰当处理挫折

  “你怎么才考99分啊?你那一分被狗吃掉啦?”一个母亲这样责问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傅教授认为,被批评的这个孩子以后很可能是个学习差的孩子,因为母亲的批评告诉孩子一种信息:你不好。时间一长,孩子在母亲的“期望”下,真的就越来越没有自信了,越来越差了,这就是“期望效应”。

  他指出,很多考生产生考试焦虑,就是因为不自信。所以,家长要适当处理孩子碰到的挫折,帮助他们恢复信心。

  建议三:保持适度紧张状态

  不少考生常常抱怨“考试找不到感觉”。傅宏教授分析,考生如果认为不是为自己考试的,那就紧张不起来,就没有考试的感觉;如果刻意追求考试的紧张心态,也是“找不到感觉”的,这时候要顺其自然。

  对于考前过于紧张的考生,他建议平时可以做这样的练习:睡前先让自己紧张起来,然后放松,想想自己今天安排的复习都完成了,自己很有收获。

  建议四: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

  “各人有各人的章法,模仿别人只会增加慌乱。”傅教授告诫考生,复习中,有多少时间就安排多少事情。由于复习时间紧内容多,一些同学看到别的同学复习得比自己快,会忙乱。傅教授说自己的节拍很重要,最怕的就是这样“东张西望”。

  建议五:积极应对考试情景

  高考时,考生都不会在自己学校里考试,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一些考生一开始会有“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的感觉。傅教授建议考生考前最好抽出时间考察考场的情况,熟悉考场,如果坐在考场里仍很紧张,考生可以通过深呼吸等办法来缓解。总之,要采取积极的心态来应对考场中出现的各种情况。


查看更多关于高三考生考前积极调节情绪的五大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