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试手册 >> 正文

高考心理减压:积极的自我暗示非常重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3月19日 2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位30多岁的男士曾告诉我,小学五年级的一次重要考试,全班30多人集体失眠!问及原因,说是因为老师考前多次强调:“考试肯定会紧张的,失眠也不要担心!”老师自然是好意,但学生接受这种消极的暗示,倒真的响应“失眠”的号召了。

  面临大考,学校和家庭总是在营造一种考试氛围,这种氛围带着过分的小心与谨慎。老师与家长习惯于灌输一些“前车之鉴”,希望考生能够从“焦虑”的危险中隔离。而实际上,考试焦虑根本不需要消除,适度的焦虑反而能使考生进入更好的竞技状态。

  大家都知道过度的考试焦虑会妨碍考试,其实考试时焦虑程度太低同样不利于考试。比如我们放松到对考试完全无所谓,一点儿不紧张,也是不可能有良好的状态的。

  教育心理学上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这样解读学习焦虑水平与学习效率间的关系:焦虑水平过度或不够都不利于学习,而惟有适中的焦虑最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因为,适度的焦虑可以使考生产生必要的紧迫感,使其考试时的注意力特别集中,思维特别清晰,答卷行为准确而敏捷。

  所以,我们要应付的不是考试焦虑而是过度的考试焦虑,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完全消除考试焦虑而是要学习使焦虑降为适度。

  对成绩做“自我服务”倾向的归因

  归因是指对导致某事件发生的原因的归结。举例说,学习自信心不足的同学习惯于把坏成绩归因于自己笨,而把好成绩归因于运气好。很显然,这两种归因都会强化人的自卑,并使人丧失对学习的控制感。

  心理学把上述归因称作有“自我贬损”倾向的归因,而把有利于个人确立自信心和解决问题的归因叫做“自我服务”的归因。

  学会“自我服务”倾向的归因,对于考前建立自信非常重要。

  可以试着这样做,当取得好成绩时,具体分析是哪些个人原因起了决定性作用,如考前的方法正确、情绪管理得好、以往的知识扎实等。考了一个坏成绩时,也要具体地从自己答题时的方法、态度、情绪以及以往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找原因,告诉自己,不是我的智力出了问题,而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我必须调节自己的方法了。

  学习上缺乏自信的人并非真的一无是处,而是由于他习惯于总盯着并且夸大自己的短处,久而久之,就强化了自己的自卑。

  我们常会在无意识中使用双重标准。以批评为例,我们对来自别人的批评常常十分敏感,但对于自我苛求却常常浑然不觉;别人误解我们时我们觉得委屈,而自己误解自己时却毫无感觉。其实,挫败我们自尊需要的往往是我们自己而非别人。

  高考其实是人生的体验场

  很多高考生害怕考试,是由于受外界影响把考场当成了你死我活的战场,因而心理压力很大。先不说人生并非只有高考这一条路,只就高考本身而言,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

  平时我们爱旅游,认为那是一种很美好的人生体验,高考也一样。不一样的是,旅游可以不断地上路,但高考这种人生经历对绝大多数青少年学生而言,通常在一生中只有一次。

  旅游中有这样两类人,一种人一心想着目的地的美景,结果不仅错过车窗外许多美景,而且常常为目的地不如想像的美好而感觉失落。另一种人从上路起就开始体会,一路上收获了许多的惊喜,即使目的地没有想像的那样美好,旅途中的所得也足以让其满载而归。

  高考也一样,结果固然重要,但不可逆的高考经历与体验同样重要,如果我们一路上能放慢脚步,学着欣赏高中的每一天,那么将来就会多一份美好的回忆,即使落榜你也一样会多一份值得汲取的人生经历。

  所以,高考不是战场,高考是人生的体验场。带着一种体验的心态而非追逐结果的心态,过程走好了,结果自然会好。

  随着考试的临近,越想考好的学生或许越紧张,越紧张就发现自己越不行。我建议考生不要总想自己还“差”多少,而是从“补”的角度考虑,补一分是一分。这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暗示,每补上一分就是一种收获,每天体验收获的状态,自己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心理减压:积极的自我暗示非常重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