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试手册 >> 正文

高考准备:保持规律生活 做好生理准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3月19日 20:57   来源:成都商报讯

    石室中学 张显国

    从今天开始,我们着重探讨一下考场心态及应试技巧的相关问题。今天,先讲第一个内容:保持规律生活,做好生理准备。这是考试正常发挥的前提和基础。总的原则是,考生不要轻易改变和打乱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律,努力保持适应考试的生活状态。如果你的生活状态不适应考试,就应该从现在起进行相关调节,做好生理上的准备。

  一.调节生物节律

  影响考生的生物节律主要有两种:生物钟和情绪周期。我们发现,很多考生的生物钟在考前复习时,已经被打乱了。有的考生一天中的黄金时间在晚上十点以后,甚至是凌晨一两点钟。到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生理上很疲劳,心理上很疲倦;下午3点左右,都已经支撑不了了。但高考的时间是上午9点~11点和下午3点~5点,考生应该把自己的生物钟,尤其是每天的黄金时间调整到与高考时间相一致,才有利于正常发挥。从现在开始,每天上午9点~11点和下午3点~5点做一些综合性的题,在这段时间训练自己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思维的流畅性。不要到了考试时,因自己的状态不好而影响了正常发挥。还可以每天晚上提前10~20分钟睡觉,尽量将自己的睡眠时间提前到每晚的11点以前。当然,每位考生有自己的个体差异,不强求与这个时间完全一致。

  生物节律还应注重情绪周期的调节。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情绪周期一般为28天,分为兴奋期、低落期和临界期三个阶段。考生处于兴奋期,自己会感觉到心情舒畅愉悦,做事积极主动,觉得一切都很美好。在兴奋期,考生的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强,思维活跃,有利于考试的正常发挥。因此,考生应该把握自己的情绪周期,尽量将兴奋期调整到高考的那几天。当然,如果你的情绪兴奋期不处于高考这几天,你也不必焦虑。如果你的情绪正处于低落期和临界期,就要尽量避免负面情绪的出现。这些负面情绪包括生气、愤怒、焦虑、郁闷、消沉、痛苦、伤心等,它是影响考试正常发挥的消极情绪。如果不得已发生了,要掌握一些情绪的调节方法,尽量缩短负面情绪存在的时间,从而减少它对心理的消极影响。比如,考生可以通过讲笑话、幽默等,提高情绪的兴奋程度。

  二.进行体育锻炼

  由于高三很多考生担心体育锻炼挤占了复习时间,导致锻炼少,甚至不锻炼的情况普遍存在。其实不然,考生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很有必要的。体育锻炼是一种体力劳动,复习是一种脑力劳动,二者需要交叉协调。对于长时间处于高压力、高紧张状态下的考生,运动可以及时消除疲劳,转移注意力,恢复身体平衡,消除紧张感。通过运动,考生可以劳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考生如何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呢?

  一是进行有氧运动,如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跳舞等。二是进行低强度运动,如散步、清扫屋子等。如果进行有氧运动,不能运动过于剧烈,还要注意安全,不要出现意外事故。每天体育锻炼的时间可控制在30~60分钟。

  三.保证良好睡眠

  在现实生活中,人如果一两天不睡觉,会产生疲劳感,精神不能集中。连续三天不睡觉,会出现眼、手震颤,动作笨拙,思维迟钝、判断力降低、注意力涣散、思维不合逻辑、烦躁易怒等,个别严重的还会出现错觉和幻觉。因此,睡眠对个体维持生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发现,很多高三考生因考前紧张出现了睡眠障碍,主要有失眠、睡眠紊乱、早醒和贪睡四种情况。这会导致一系列的消极影响,考生精力无法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受到阻碍和抑制,学习效率低下,考试错误率上升。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出现神经衰弱,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讲,每天的睡眠时间应在6~8小时。要改善睡眠,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搞好心理调节,减轻心理压力。意识中应树立学就是学,休息就是休息的观念;同时学会一些减压方法,如运动减压、观念减压、营养减压、幽默减压、音乐减压等,这可有效地减轻紧张感和焦虑感。

  二是合理安排学习与锻炼时间,做到交叉安排,劳逸结合,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

  三是进行神经肌肉放松训练,每天晚上睡前从手、面部、肩部、腰部,一直到臀部、大腿、小腿、脚趾进行系统放松。如果做完一遍还无法进入睡眠,可进行第二遍、第三遍,直到入睡为止。

  四是养成午睡的习惯。如果夜间睡得少,睡眠质量不高,可以通过午睡来调节。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应在10~30分钟。不要小瞧这一点工夫,中午睡10分钟相当于晚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的深度睡眠,它能让你在下午保持充沛的精力。

  四.注重身体营养

  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这是考生正常发挥的生理保证。另外,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有的食物还可提高我们的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集中。如维生素C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香蕉对人的大脑产生成功意识是不可缺少的,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虾可为大脑提供多种重要的脂肪酸,使人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少食、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紧张与疲劳。过硬过于油腻的食物,则不利于考生。

  五.注意防病治病

  考生应预防感冒、中暑、腹泻及其他意外情况,可备些应急药品。但考生用药一定要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要注意用药,有不舒服情况应及早去医院诊治,防止病情加重。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准备:保持规律生活,做好生理准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