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试手册 >> 正文

关注考生“后高考心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3月19日 2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考过后的考后三个月如何度过,已经成为许多考生尤其是家长关心的问题。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心理危机发生率考后多于考前,家长应关注考生的“后高考心理”,引导考生考后“放松莫放纵”。

  近日,一位家长拨打南京市教育局“陶老师热线”反映,自己孩子和同班几个同学已经开始商量,高考结束当晚,是去“泡网巴”,还是“KTV”,听说他们班还有几个同学正打算向家长提出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高考同窗游”。这位家长很担忧,不知该怎么办。

  据多年接听“陶老师热线”的一位心理辅导教师介绍,每年高考、中考之后,他们接到家长反映考生心理问题的电话反而多于考前。从“陶老师热线”来电情况看,大考之后,不少考生都会通过上网聊天、网络游戏、同学聚会、外出旅游等方式让自己“尽情释放”一下大考紧张情绪,有的甚至夜深方归,令家长十分担忧。有的考生一下子不知该做什么,对考后生活无所适从。也有个别考生,因为担心考试成绩不理想,整日忧心忡忡,闭门不出。不少家长来电表示,社会上不少商家极力向考生及其家长推销所谓“庆功宴”“谢师宴”“同学游”等“高考商业套餐”,弄得不少孩子心绪不宁,有的考生还相互攀比,一些困难家庭不堪重负。

  对此,心理辅导教师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后高考心理”。他分析,考生在经历几个月紧张迎考之后,各种心理需求在高考后一段时间会出现“井喷”现象,加上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考后心理不像考前那么关注,因此,很多潜伏的心理危机就很容易出现。他说,有研究资料显示,从高考结束到发榜后一段时间,考生出现心理问题较之考前与考中有增无减。他呼吁,全社会追求“人文高考”的理念应贯穿复习、考试和招生始终,引导考生以“平常心”度过高考后的“等待期”。他建议家长要合理安排考生的考后生活,多为孩子安排一些音乐欣赏、图书阅读等有利于“积极休息”的活动。考生还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一些社会调查,比如前往人才市场了解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减少日后工作学习的盲目性。


查看更多关于关注考生“后高考心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