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08年高考在即 考生做到吃好考好心情好

作者:伟明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考在即,为了让考生吃好考好心情好,北京医院营养师李长平提出几点建议:

  吃好早餐别空腹

  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较低,是考生较为常见的营养问题。人体经过一夜的休息,晚餐所摄入的食物已经完全消化、吸收了。吃早餐是为了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尤其是大脑。研究显示,维持大脑工作的唯一能量来源是血中的葡萄糖(即血糖),血糖是靠食物补充和肝糖原分解来供应的。如果早餐摄入不足,血糖的浓度就会降低。不吃早餐的一个最直接的后果是,学生在2、3节课后会出现饥饿感,大脑细胞也会因血糖供应不充足,表现为脑记忆和脑反应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将直接影响学习效率。

  考生饮食应以清淡为宜

  李长平说,油炸食品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降低脑的灵敏度,从而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

  需要强调的是,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也要少吃,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因此,考生饮食应以清淡为宜。保证考生的膳食平衡,要注意食物的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和干稀搭配。既要有荤菜,也要有素菜,粗粮和细粮也要合理搭配,可以准备粗粮粥。在菜肴原料选择上,不要只顾大鱼大肉,要注意营养均衡,鱼、肉、蛋、青菜花搭。

  饭店点菜以孩子意见为主

  李长平说,由于学习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其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这样考生同样可以摄取到一天所需的营养量。

  考前不要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强迫考生进食某种食物,这样做,影响孩子的食欲,甚至会出现鱼、虾、奶等过敏现象。到饭店订制营养餐,可以事先带孩子去尝试一次,或者点菜时以孩子意见为主,看看是否符合口味,只有爱吃的东西才能吃得香。

  冷饮不吃或少吃

  考生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学习负担加重,身体抵抗力有所降低,若吃了不洁甚至变质的食品,很容易出现胃肠道问题。

  李长平建议,饮食问题绝不容忽视,不要随便在小摊上买东西吃,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冷饮,在吃东西前要将手洗干净。烹饪过程中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保持新鲜,避免因食用不洁食物而引起急性胃肠炎、菌痢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而影响复习和考试。食物放入冰箱内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剩菜剩饭及存放时间较长的熟食,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灭菌。

  建议家长少给孩子做凉菜。考生由于紧张,免疫力会稍差一些,凉菜卫生难保证,小心肚子不舒服。剩饭菜要彻底加热。生吃水果一定要洗净。冰箱里拿出的食物,要加热后再食用。

  哪些食物能舒缓情绪?李长平说,香蕉、核桃、鸡肉、巧克力等食物可以舒缓情绪。咖啡有提神的作用,可以适当喝,如在早餐时。以速溶咖啡来讲,一天不要超过3杯。睡前不要喝咖啡。酸奶比牛奶更容易消化和吸收,能减少胃肠不适状况,可以用酸奶代替牛奶。

  慎买补品保健品

  任何一种保健食物短期内都不会有明显作用。有的家长听说核桃补脑,就给孩子猛吃核桃。核桃油脂较大,在这个季节吃多了会不舒服,也会影响考生食欲。对于从来没有吃过的高蛋白食物,家长也要慎买。家长和考生不要过分迷信保健品的作用。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只要不挑食,不偏食,保证饮食均衡,就不会有营养问题。

  李长平说,不可过分迷信营养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家长和考生要慎买慎用保健品。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均衡地吃好一日三餐,就能满足需要。如果能保证正常的营养摄入,就可以不用保健品。如确实需要,要看清楚保健品的适应症,有无兴奋性,有的考生用了具有兴奋性的保健品后睡不好觉。还有的家长为了增强孩子抵抗力,竟擅自给孩子吃人参和鹿茸,造成孩子鼻血不止,甚至在考试时出去止血。现在气候干燥、炎热,人容易上火,不适合进补。

  考前三餐谱

  早餐

  要求:主副搭配,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富含水分和营养。体积小,热量高;制备省时省力;尽量食用热的早餐。

  种类:主食为面包、包子、豆包、大(小)米粥、馄饨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牛奶或酸奶或豆浆,鸡蛋、肉类;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水果。

  午餐

  要求:补充上午的热量消耗,储备下午的热量,起承上启下作用的午餐一定要吃饱。但吃饱不是吃撑更不是暴食,八分饱最合适。考生要选择热量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

  种类:主食为各种米、面制品,以干的为主,如米饭、馒头、烙饼。副食为各种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晚餐

  要求:强调早吃,如果晚餐吃得晚,学生会吃零食。过多的零食会影响晚餐的食量,导致营养不均衡。晚餐要清淡、低脂肪,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种类:主食为各种米、面制品,以稀的为主,如豆粥、馄饨、面条。副食为少量的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伟明)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08年高考在即,考生做到吃好考好心情好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