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高考健康指导:如何预防感冒及缓解眼疲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早晚气温差异较大,人体呼吸道黏膜脆性增加,加上冬季空气中的漂浮物明显增加,病原体更容易侵入呼吸道黏膜,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而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大,户外活动少,教室空气流通不畅,机体抵抗力下降等因素令疾病更加容易相互传染、传播。此外,干燥空气加上长时间用眼,忽视用眼卫生、眼保健方式等生活习惯,会使眼睛受损害程度增加,易引起眼疲劳甚至眼疾。

  预防感冒和眼疾,是考生应及早注意的问题。清华同方学堂为了广大考生的健康,特别邀请专家,并根据热心网友提供的经验,总结出针对中小学生尤其是中高考考生的感冒预防和缓解眼疲劳的日常保健方法。

  一、预防感冒,加强锻炼

  预防冬季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专家认为,冬季运动更适合进行耐力性项目,比如长跑、滑冰等。今年在教育部的号召下各地陆续启动了“阳光体育”计划,为中小学生冬季锻炼身体起到有效地促进作用。而大家熟悉的足球、篮球等球类项目属于对抗性运动,容易发生身体接触,在冬季比较容易受伤,因此并不推荐。

  另外,专家提醒,冬季进行体育锻炼时,嘴不要张太大,尽量采用鼻腔或者口鼻混合式呼吸方法,避免过冷的空气刺激咽喉与气管。

  二、日常生活需注意

  时刻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均衡,保证每天适量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的摄入,注意饮食卫生,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不吃变质的和过保质期的食品,以防病从口入,不暴饮暴食。除此以外,学生及家长还要时刻注意着学生身体状况,若感到不适,应及时就医,切不可因为怕耽误课程而拖延。

  三、食疗缓解眼疲劳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中,用眼习惯不健康等问题导致眼疲劳极易出现,目前视力问题已经成为中小学健康的头号障碍。屈光不正或常感到眼睛累、干涩、疲劳的学生,可以尝试一下两种食疗验方:

  1.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人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早晨或早餐后服食。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2.取枸杞子、桑葚子、山药各10克,红枣10个。将上述四种药物水煎两次(分头、二汁)。服用时,头、二汁要相隔3~4小时服。视力疲劳者如能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健康指导:如何预防感冒及缓解眼疲劳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