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高考压力大 教你3种放松法压力变助力

作者:蒙和    文章来源:腾讯高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曾有位高考考生跟我抱怨压力很大,问题不在高考在高堂——他快被妈妈逼疯了!那段日子,他妈在家走路都没声音,电视不开,电话不接,说话压低嗓门。你们有没有这样的行为?请举手!”张博士单刀直入,家长也很坦诚地举起了手,互动就这样开始了。

  中高考是考全家人的3Q

  中高考,不止考学生一个人的IQ,而是考全家人的3Q。

  IQ(智商)当然是3Q之一,但在如今距离中、高考只剩一个多月的时候,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它的作用已告一段落。因为除了考查记忆力的少部分内容,数理化等科目通过前期复习,该知道的都知道了,这时再想挖掘IQ的潜能意义不大。

  更有潜力可挖的是EQ(情商),成功20%的因素取决于IQ,但还有80%的因素取决于EQ。张怡筠博士说,现在很多大学生处于隐形崩溃状态,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是一个错误的认知标准——孩子考上名校,家长才算当得称职,连大学志愿都是家长代填的。为什么不让孩子在填志愿时有机会开创自己的生命呢?“让孩子做他想做的事,是睿智父母的选择。”她说,“应该让孩子知道凡事要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对父母负责,在英文字典里可没有‘光宗耀祖’这词。”

  除了IQ、EQ,还有AQ(逆商),就是孩子在逆境中能否愈挫愈勇。张怡筠博士相信,只有EQ、AQ好的孩子,才能笑到最后。张怡筠博士说,人最没有压力的状态就是活在当下,既不后悔过去,也不担心未来。

  考生要“三心二意”

  度过3Q挑战,考生还要“三心二意”。

  三心,说的是专心、耐心和开心。张怡筠博士尤其强调了耐心,高考复习到现在,就好比马拉松跑了大半程,有些考生真觉得自己快熬不下去了,这时就需要撑到最后的耐心。

  二意,说的是禅意和创意。要做到禅意,简单地来说,就是懂得该放下的时候放下。偶尔模拟考试考得不好也不必挂在心上,接受现在,面向未来,与其惦记那次失败的考试,不如多想想将来报考哪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创意则是用在解决与父母的冲突上,到这个节骨眼上考生和家长烦躁情绪是免不了的,但考生要学会和父母沟通,不要让不良的情绪相互传染。

  教你3种放松法

  现在卧薪尝胆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付中高考最要紧的是如何把压力变成助力。已有科学研究表明,紧张的情绪会带来三四种压力荷尔蒙,其中有一种荷尔蒙能让大脑死机,所以大家会发现,在特别紧张的状态下,脑袋会一片空白。张怡筠博士建议考生复习时每隔50到90分钟,做5分钟左右的放松练习,因为90分钟是人注意力的极限。

  最简单的一种放松方法是呼吸放松法。闭上双眼,意念集中,像婴儿一样腹式呼吸,2拍吸气、8拍屏气、4拍吐气,循环往复。

  其二是冥想法。闭上眼睛,听着轻柔的音乐,把肌肉一点点放松,继而得到身心放松。这种方法的原理是“因为微笑而开心”———情商高手不需要小沈阳逗你,想高兴就高兴,因为高兴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种是心脏放松法。先想好一幅开心图片,然后一个舒服的坐姿,感受心脏里有温暖的血液流出,感受心跳,深呼吸,大脑中闪过开心图片,再将开心图片带回心里,从而得到愉悦平和的感受。

  这三种放松法轮流做下来,不少听众放松得快睡着了。张博士说,半睡半醒的状态往往是人最放松的时候。

  家长牢记“四不三要”

  “四不”包括千万不要如临大敌,放平常心,免得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千万不要恐吓提醒,例如距离高考还剩几天,你再不努力就会如何如何;千万不要虚伪肯定,口是心非,对孩子说我相信你,其实自己很担心,因为孩子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你的担心;千万不要成天跟朋友唠叨孩子好不好。

  “三要”,要安静地支持,不需要夸张地表现。例如陪不陪考由孩子决定,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看到孩子看漫画,可以跟他们聊聊感兴趣的话题,有助于帮他们缓压。

  其次,要学会“没心没肺”,培养钝感力。不要太敏感,动不动就为孩子的一点表现紧张,甚至跑去搜集情报。

  最后,要全心接纳。要让孩子知道,任何考试都不能一考定终身,而你的心可以定你终身。无论6月的结果如何,,不管发生什么事,爸爸妈妈都是爱你并接受你的。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压力大,教你3种放松法压力变助力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