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高考前避免消极心理暗示 调节睡眠很重要

作者:姜殿军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考还有半个月,面对高考压力,考生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清华附中心理咨询中心的陈纪英老师,请她谈谈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走进高考考场。

记者:高考再有半个月就要到了,一些考生觉得压力特别大,考前这一阶段是不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陈老师:高考是考生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件大事,考生对此非常重视,觉得十分重要。同其他年级的学生相比,高三学生容易产生压力,出现心理问题相对多一些。但是也不能片面强调高考前就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心理问题,考生出的问题也不全都是心理问题。

记者:高考前由于压力而引发的心理问题有哪些表现呢?

陈老师:人在压力大的时候,有一些身心反应,不仅心理有变化,生理上也会有变化。

在心理上,容易出现躁动不安的表现。距离高考剩下的时间很短,考生会显得特别着急。急着做这做那,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事情做不踏实,自己定的目标也达不到。

个别考生在长时间、高强度的高考复习中,经过一次次的练习、模拟考试,感到力不从心。原来订的计划完成不了,本来挺容易的题也做不出来。

还有的考生因为练习、模拟考试的成绩有起伏,容易影响信心。自信不足又往往影响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一到重要考试,比如说一模、二模成绩出不来时。考生就会担心高考时也发挥失常。

在生理上的反应,考生容易感觉疲劳、烦躁,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出汗增多等现象。应该说这些生理反应都是正常的。遇到这些情况,考生不要惊慌。面对人生中一次重大的考试,紧张是正常的,说明考生在意。考生可以做做深呼吸,或者微微闭上眼睛,让自己沉静下来。

以上这些心理、生理反应,会影响到睡眠、饮食甚至思维。考生最担心的就是思维上出现问题,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老师讲的听不进去等等。

记者:针对心理问题,考生有哪些自我调适方法?

陈老师:考生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不能期望过高,还有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最佳记忆时间,提高效率。

调整睡眠很重要。从现在开始,不能再开夜车了。一般晚上11点左右,就应该做睡眠的准备了。人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烦躁,思维速度跟不上。有一个考生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天天和睡眠争时间。每天快到凌晨1点才睡,早上6点就要起来晨读。一段时间之后就感觉自己学习状态不好,上课迷糊,注意力不集中,想努力听讲,可一会儿就走神。

考生应该清楚每天能做多少事,然后集中最好的状态来做。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有一个经验公式:“8-1>8”。就是说从8小时的工作时间中抽出一个小时来休息,完成的工作量反而比8个小时要多。

考生和家长往往还有一个误区,以为只有睡眠才是休息。其实运动、听音乐、聊聊天、翻翻杂志、看看电视,都是自我放松和休息的方式。运动减压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像散步、打球等对缓解紧张情绪都很有帮助。此外,轻柔的音乐也可以让人缓解和释放压力。

另外就是要增加自信。临考前,不要再做很多难题、新题,应该强化已经掌握的知识。

记者:如果考生自我调节有困难怎么办?

陈老师:可以找老师、家长或者朋友交流,不要闷在心里。有条件的,也可以找心理老师,请心理老师给一些建议。

记者:考生怎样才能在考前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呢?

陈老师:首先要避免消极的心理暗示。不要想:“我一定不行。”“英语我就是考不好”。没到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就不要放弃。未来有许多种可能,现在放弃努力对未来肯定没有好处,而继续努力则会给未来带来更多的希望。

其次,订计划不要超出自己的水平。做不到的计划就不是好计划。要专注于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所有的人都面对这压力,但高考的压力还是在考生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不存在挺过不去的现象。

记者:陈老师,能不能再给即将高考的考生们一些忠告呢?

陈老师:临考前不要彻底放松,心理、体力、时间安排、兴奋程度,都要跟高考时间合拍。一定要对自己各科的水平有客观的评价。比如说,外语平时能考90分,就不要想着高考时一定能上100分。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前避免消极心理暗示 调节睡眠很重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