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营养医师温馨提醒:保健品并非高考生必备选择

作者:李明岳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考在即,许多考生由于学习紧张长期得不到充分休息,总是打不起精神,经常边看书边打瞌睡。父母为了孩子能在高考中出色发挥,保健品成了家庭必备的选择,但是作为营养医生,我们并不赞成这样的做法,保健品不是考生家庭的必备品。

  在市场上我们常能看到许多学生保健品都打着增强记忆力、补充大脑营养、缓解疲劳等口号,吸引着众多消费者。但此类保健品中常含有类似兴奋剂或激素成分,考生服用后可能出现发胖、内分泌失调、生物钟紊乱等现象。

  保健品只适合特殊人群

  考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如果家长能进行合理的营养配餐,均衡膳食,考生一般是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的,因此也就没有必要服用营养保健食品了。营养保健食品适合的是特殊人群,例如亚健康人群、一些慢性病患者,营养保健食品可以辅助特殊人群获得健康。

  然而,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考生,即便在短时期内透支体力和精力,他们的身体也应该能够凭借自身的调节功能,及时得到恢复。因此,考期进补,主要还是食补,这里推荐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含有充足能量的膳食。

  在市场上,部分保健食品标有提神醒脑的功能,但它们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对考生起到效果。即便服用,也必须要遵循医嘱或参照营养师的建议。

  进补应当有所选择

  如果家长一定要给考生进补的话,我们建议也应当有所选择。例如一些食欲不振的孩子适当可以考虑进补,我们建议他们选择一些增加食欲的保健品,以调整肠道的菌群平衡,激发机体免疫力。例如乳酸菌类的保健品。

  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容易缺氧,因此一些像鱼油等健脑、增强视力的产品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理作用的。另外有条件的话可适当服用鸡精,近年来的研究证明鸡精可以降低疲劳时血液中皮质醇等应激相关激素水平,改善脑力疲劳,提高短期记忆能力,加强集中力。

  滥用营养品效果适得其反

  一些看似功能神奇的保健品其实更应警惕。许多营养保健食品都有补气、补阳、补血等功效,考生如果盲目滥用,往往会打乱身体内原有的平衡,导致上火、便秘、长口疮、流鼻血、心情烦躁等症状。同时,过量进补还会造成胃肠不适。

  总之,高考前的保健还是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地心理调节与放松,作为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给考生营造轻松的氛围。

  为考生推荐的补脑家常菜

  考生补脑建议食用富含谷氨酸、甘氨酸、卵磷脂、胆碱的菜肴。例如:鱼头炖豆腐、猪脑蒸蛋、拌菠菜鹌鹑蛋(用橄榄油,有补脑的作用)、小米大枣粥、烩猪肝胡萝卜、橄榄油拌海带(木耳也可)、牡蛎炒鸡蛋、牛尾炖豆腐等,这些菜肴可补充大脑的营养,提高考生反应能力和记忆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 李明岳)


查看更多关于营养医师温馨提醒:保健品并非高考生必备选择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