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前如何心理减压 三餐应该怎么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还有5天,全省54.6万高考考生就要进考场了,在每年的高考中都会有一些让人遗憾的事情发生,比如家长强行陪考导致孩子发挥不好,或是说了不该说的话影响孩子考试心情,考生在最后几天睡眠不好等,这些都会影响整场考试的发挥。高考前后究竟有哪些方面需要我们注意,怎样才能做好临考前的充分准备?记者6月1日特地采访专家,从心理减压、饮食调理、考前提醒等方面对考生做全方位的提醒,希望能给考生提供最好的备考策略和指导,让考生们微笑着迎接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心理减压 考前看不进书睡不着觉怎么办

  晚上睡觉睡不着怎么办?我突然很害怕高考怎么办?我书一点都看不进去怎么办?临近高考,很多考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针对这样的情况,南京著名中小学心理热线——陶老师工作站专家为考生和家长一一解答。

  南京“陶老师热线”为考生考前状况排忧解难

  1、问:睡觉前我喜欢把一天复习过的内容在头脑中过一下,结果常常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是哪里出问题了?

  答:你使用的复习方法叫“过电”回忆,就是在一天复习的结束或者睡觉前,利用5—10分钟时间,对当时或当天复习过的内容进行尝试回忆的过程。这样来记忆,不仅容易记住,而且保持时间长。心理学家发现,“过电”回忆使复习过程更具针对性和目的性,复习效果好。但是,在“过电”回忆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越想越兴奋,甚至整晚都不能入睡的情况。这样有时会造成第二天精神不好,复习效果反而下降。不要着急,也不要认为是学习方法不好,这些都是正常反应,每个人都可能有。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两个星期,所以应合理安排这两周的学习和生活。如果你喜欢睡觉前运用“过电”回忆,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时间应控制在5分钟左右;(2)灯的开关和笔记本就在床头;(3)入睡前想一件愉快的事,微笑入梦乡。

  2、问:有时候我对考试充满期待,有时候我又害怕面对它。怎样才能增添我迎接这场人生重要考试的勇气呢?

  答:(1)得失心勿太重。得失心太重往往会使自己患得患失,更增加心中的压力和紧张,就把考试视为考验自己学习成果的一个机会。人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不在于从不失败,而在于每次跌倒后,都能勇敢地爬起来。如果能从考试失败中站起来,才是真正勇者的表现;(2)充实实力最重要。如果每天都在想“考不好,怎么办?”只会造成无谓的烦恼,占用你宝贵的时间,对自己丝毫没有帮助。此时不如把心思和时间花在读书上,有了实力,还怕考不好吗?学习永远不嫌迟,只要努力再努力,成功必然属于你;(3)重视复习考试的功能。把考试当作评价自己努力成效的工具。考试不仅能警告你该努力了,而且能指出努力的方向,这样的“益友”哪里找?吸取考试经验,不被同样的石头绊倒两次,才能使今日的失败,成为明日的胜利;(4)有耕耘定有收获。为何你会看报?为何你会认识英文字母?都是因为你曾经付出了时间和努力。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只要肯下工夫去学,今天的努力,就会是明天的收获;(5)升学不是唯一的路。试着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路,要确定自己的方向,不要盲目地跟着别人走。有“三百六十五行”让我们去选择,眼前的路是那么宽阔,还怕找不到你喜欢而且适合的路吗?

  3、问:马上就要高考了,我心里很急,但有时想看书又看不进去怎么办?

  答:你是否可能采用以下方法试试:(1)制定一个时间表,有学习的时间,也有娱乐的时间,在自己学习时,专心学习,如果此时学不进去,就想着一会有专门娱乐的时间,现在必须好好学习;(2)在学习计划中,不仅要规定具体的学习时间,即在几点至几点钟学习哪门功课,还要规定具体的学习任务,即在学习这门功课时完成什么具体的任务。也就是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任务。这种做法的好处是自己在完成规定的任务时可以抓紧时间;(3)公开你的学习计划,并找一个人对你的学习计划进行监督。这个人可以是你的父母,可以是你的朋友、同学或老师;(4)学习计划的制定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水平,任务不能定得太多,应该是自己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这样你就总会有一种成功的体验;否则计划中规定的任务太多、太重,自己没有办法完成计划,则总会有一种失败的体验;(5)把自己整理出来的复习要点制成自己的录音,反复去倾听,既可以加深记忆又可以培养对学习的兴趣;(6)你不妨根据以下几条专家的考前复习建议去做:第一、学习你最感兴趣的学科;第二、烦恼时不去看书,去参加体育活动;第三、烦恼时不做题,看基本概念;第四、烦恼时做简单的题,不做难题。

  4、问:在高考前的一个星期,应采取怎样的复习策略?

  答:(1)一定要拿出时间来读考试说明;(2)查漏补缺,整理错误。一周时间没必要也不可能再把各科都全面地复习一遍了,所以要拿出时间把过去你错的题整理一下,并弄清楚错误的原因;(3)不要重复地做一些市区的模拟试题。有些同学在这一段时间反复地做一个区一个区的模拟试题,这并非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因为反复做自己会做的题,是在浪费时间,反复做自己不会做的题,会使自己的信心一次一次地受打击。学校的老师,包括同学自己,应该学会筛选,抓住中低档题,抓住针对自己弱项的题来练;(4)回归课本,特别要注意复习书中那些典型的例题及习题;(5)将原来的“把书读厚”转变为“把书读薄”。利用这段时间将以前学到的众多的知识重新进行组合、浓缩,形成一个简单的知识框架。也可以用提纲、图表的形式将每一章、每一节的知识做出归纳,列出重点,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水平;(6)不沉迷于做难题。攻克难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如果久攻不下,一是占用了大量的宝贵时间,二是降低了自己的信心,加重了对高考的焦虑;(7)调整好生物钟。这段时间有些同学在家复习,喜欢在夜晚比较安静的情况下学习,白天睡觉。这种情况必须在考前的一个星期之前调整过来。因为高考的时间不是在夜晚,而是在白天,所以考生一般可在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逐步把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到考试时间。

  5、问:如果考试就在明天,我今天该做些什么?

  答:(1)熟悉考试环境。看考场时,除了了解考区学校和教室位置外,自己应考的座位也应注意,可以试坐一下,如果损坏,可向老师联系更换;(2)规划好从家中到考场的交通路线;(3)准备好各项所需物品。如:准考证、应考文具(蓝、黑色的钢笔或圆珠笔、2B铅笔、橡皮擦、尺、圆规、垫板等)手表、必要的药品(肠胃药、头痛药、消炎药膏、风油精)等;(4)事先了解考场规则;(5)斟酌自己的状况,和家人商量有关陪考的事宜。可以衡量自己的个性和身体状况,与家人商讨是否需要有人陪考。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提醒高考前如何心理减压,三餐应该怎么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