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专家提醒:适当体育锻炼有利高考

作者:史春东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新华网成都6月4日电(记者史春东)高考临近,考生正进行最后冲刺,有的学校叫停体育课,有的家长也不支持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对此,成都体育学院运动系教师田川说:“考前考生往往会因专注备考而忽略身体锻炼。考生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不仅不影响备战,反而还能提高学习效率,让状态变好。”

  高考临近,一切都为高考“让路”。有家长认为,孩子现在必须全身心复习,有的学生想锻炼又怕家长“怪罪”。

  “这是人们对体育锻炼的一种误解。”田川说,体育锻炼是人体最彻底的代谢形式,是一种科学有效调节考前状态的好方法。适当的锻炼不仅有利于考生消除疲劳,而且还能帮助考生调节情绪,改善心理状态,整体上会使复习更有成效。

  一直以来,有家长对于孩子在考前采用运动来放松的方式存疑。他们认为锻炼仅仅就是活动一下身体,因此不必急于现在,等高考结束孩子想怎么玩都可以。

  田川分析说,体育运动实质上不仅能增强体质,而且可以有效改善人的精神状态。运动可以提高人的脑血流量,保证脑细胞充分的营养供应,从而明显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因此,体育锻炼使人在精神上放松有科学依据。体育锻炼有利于改进睡眠的质量。高考中许多获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在紧张备战中,都是主动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从而得到心态的放松,而不是牺牲锻炼时间。

  “此外,锻炼之所以可以缓解压力,让人保持平和心态主要是因为腓肽效应的作用。腓肽是人身体中一种激素,俗称称为‘快乐因子’。经常锻炼可促使人体内产生内啡肽,使人精神振奋,工作效率会提高。”。

  田川最后建议,高考生在临考前的锻炼务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安排,运动应适量,每天40分钟到60分钟的锻炼时间,分配到上下午为好。考生不宜进行一些剧烈运动项目,跑步、游泳、乒乓球和羽毛球、跳绳等比较适合。另外,考生在每学习一两个小时后,可起身小小活动一下全身肌肉和关节。如条件允许,可到户外散步。做各种体育活动,都要注意安全,不要因运动而受伤。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提醒:适当体育锻炼有利高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