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考前保健指导:考生高考吃饭每一顿都有讲究

作者:徐洁莹 郑…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又是核桃!”、“我再也不想吃饭了!”……最近,高三女生小桃非常苦闷,除了紧张的复习外,每天在家为了吃什么和母亲吵架,弄得家里的气氛相当紧张。面对女儿的“叛逆”,小桃的母亲李女士却很无辜,由于担心女儿的身体,李女士对女儿要求是鸡鸭、鱼肉、水果、牛奶、核桃,一样都不能少。于是,这对母女便为了吃什么,怎么吃而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

  的确,虽然家长目前首要任务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营养,使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考试。但很多家长却都在为这段时间怎么吃、该吃什么而犯愁。不少家长在华西高考博客留言,希望通过博客寻找到答案。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

  考前误区:多喝补品多吃肉

  高三的学生学习紧张、消耗大,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良,佳肴美味供应不绝,甚至不惜整天以大鱼大肉伺候考生。此外,许多家长还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快速途径。

  对此,杨主任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甚至导致腹泻、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同时,而吃得过饱之后,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专家建议:饮食三原则

  杨咏涛主任认为,高考备考期间的饮食原则有三条:一、饮食要以素食为主,切忌油腻;二、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以保证大脑能量的消耗;三、以八分饱为宜,忌过饱。此外,不要轻易给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食用补脑保健产品,因为其中有些产品含有促进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虽然会让孩子产生大脑很清醒的感觉,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补脑”。加之目前保健品生产厂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伪劣“补脑”保健品泛滥,同学们若不慎重,其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相关链接

  对于考生具体应怎么吃,才能做到既营养又科学呢?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提出了四点建议:

  早餐很重要: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蛋糕、馒头等。

  午餐要吃饱: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饭菜选择尽量丰盛。

  晚餐七成饱: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这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

  宵夜帮睡眠:晚间加餐时最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面包、鸡蛋、既补充了营养,又可起到安神作用。对那些睡眠差的学生,还可以喝些莲子百合粥,牛奶加蜂蜜等。(记者:徐洁莹 郑钰飞)

 

  原载《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考前保健指导:考生高考吃饭每一顿都有讲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