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健康顾问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结束不能过度放纵(图)

作者:冯美琳    文章来源:SRC-187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焦虑不安 过度放纵 不思进取 给高考后遗症开方

  虽然高考结果还未揭晓,但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长期高度紧张的心情,还是可以得到放松的。但是,有的考生因考试没发挥好而消极郁闷,有的考生彻底放纵自己终日沉迷于网络,还有的考生不分白天黑夜三五成群地搞聚会、拼酒。

    心理学家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后要及时调整心态,以适应由长期高度紧张到突然放松带来的心理落差。

    考后忧虑严重会导致抑郁症

    19岁少年王东,高考后去网吧放松,却与俩网吧玩友遭20余人追砍,手伤可能会留下终身残疾。高考刚刚结束,解放军第463医院骨外科病房,就接待了这位殴斗致伤的高考生。

    病例一:“孩子考完试就说感觉不好,好像有几道数学题没做出来。”高考生家长李女士说,“现在孩子整天把自己锁在屋子里,无论问什么都不说,连饭都不愿意吃。我们快急死了。”

    诊断:考后忧虑型

    症状分析:沈阳市第四中学心理健康教师张成利认为,李女士的孩子可能得了考后忧虑症。

    据张老师讲,很多考生在高考结束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忧虑。尤其是在成绩还没有出来之前,大部分考生总会有患得患失的情绪,他们会仔细回想考试时每一科目的每条题目,考场上做不出来的回家还继续琢磨,不断否定自己在考场上的答案;老感觉自己会落榜,茶饭不思,甚至有的考生怀疑自己涂错了答题卡,或者忘填了准考证号。

高考结束以后

■漫画\谢学刚

    张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如果考后情绪长期低落,失眠易怒,可能会影响身心健康,严重的还会导致抑郁症。

    处方:“如果孩子有这样的表现,家长要及时进行疏导,”张老师说,“要让孩子明白其实他们并不是真的就没考好,只是心理压力太大,总是怀疑自己的答案;即便是发挥欠佳,也不应该自暴自弃,要以平和的心态,等待成绩的发布。事实证明一些落榜生也会有光明的前途。”

    考后放松千万不要让身体透支

 病例二:高考生小林这两天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10次聚会,每次都喝酒到几乎失去知觉。

    据小林讲,他的很多同学都是这种情况,小学、初中、高中同学聚会全部参加。几个男同学聚到一起就互相拼酒,结果好事变坏事,导致了肠胃疾病。遇到话不投机甚至还动过手,身心都受到了损害。

    诊断:过分放纵型

    症状分析:“考后放松也要讲究时间和地点,”辽宁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何茹说,“高考生考前的饮食和睡眠一般都讲究规律,但考试结束后生物钟被突如其来的变化颠倒,对考生们的身心都有巨大的伤害。”

    处方:何主任建议,考生高考后放松千万不要让身体透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参加高考累坏了,考完了就应该多吃点、多玩会儿,其实,家长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休闲方式,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旅游、体育锻炼等。”

    试考完了也不能不思进取

    病例三:“终于不用再看书了,让可恶的单词、公式都见鬼去吧。”高考刚结束,兰兰就“设计”好了自己的长假生活。

    她说要和同学一起去旅游或者逛街大采购,总之,就是不要再想一切与学习有关的事情。

    诊断:不思进取型

    症状分析:高考过后就可以完全放松,不用学习了吗?“很多成绩优异的高中毕业生升入大学以后,都感到不适应,”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孙浩泽教授说,“不是没有能力学得好,就是太散漫,无法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方式,成绩急剧下滑或继续放纵。”

    处方:孙教授说,考生要充分利用高考后的假期,对自己进行“充电”或丰富自己的生活。可以向师长、亲友了解将来就读的学校、专业信息,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也可以找一些有意义的兼职机会或当义工,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而不是浑浑噩噩浪费时间。本报记者 冯美琳 ( 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提醒:高考结束不能过度放纵图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