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高考家长诉心声 对孩子最大帮助就是“不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水母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3月03日 14:29   来源:水母网  家有考生高三时,且听“过来人”心声

  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不帮”

  水母网3月3日讯(YMG 记者 高伟 实习生 戚昕)家有儿女高三时,身为家长同备考。随着高考日前的临近,不少考生家长变得更加紧张和敏感,不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高考冲刺期。为此,本报“备战中高考”栏目即日起推出“家长论坛”,每周一期,每期邀请一位“过来人”讲述孩子当年备考时的喜怒哀乐和点滴经验,希望能够给家有高三考生的家长一点帮助和启发。做客首期“家长论坛”的家长是来自芝罘区的滕女士。滕女士的女儿于晓晨去年高考以680分(理科)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预科班)录取,获得了本硕连读的机会。

   ■ 女儿从未考过第一 最大成功是把会做题做对做好

  在滕女士的眼里,女儿天资一般,既不是学习十分刻苦的孩子,也不属于智力水平非常聪明那一类型的学生。“但孩子的悟性不错,学习方法也比较科学。更重要的,是她的心态一直不错,能够在大考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滕女士说,女儿毕业于二中南校,在平时的历次模考中成绩一般排在班级前10名左右,但从未拿过第一名。比较让滕女士满意的,是女儿的各个学科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偏科现象,这为女儿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赢得了一个基本的保证。

  高考在即,家长和考生对成绩都比较敏感。有不少家长给记者打来咨询电话,对孩子目前的分数表示担忧。对此,滕女士有着自己的看法。“作为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不帮助’”,滕女士表示,家长首先要做到不要过于在意分数,抱着“现在的孩子只要想读书的都有学上,不想读书的也都有出路”的想法,放松心情。同时,要通过和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传达给孩子这样的信息:“考试最大的成功不是做出了最后那几道拔高的难题,而是把会做的送分数的题目做对做好”,有了这样的心态,就能够有效避免临考前和考场上由于紧张而造成的失误。

  ■周末做做户外活动 不会做的题绝不抠到半夜

  谈起考前的放松和减压方法,滕女士表示家长要注意不要刻意改变平日的生活步调和作息时间,不要制造如临大敌的紧张气氛。“晓晨晚上放学回家后一般不带书和作业,即使偶尔在学校写不完的作业带回来,对作业的态度也是会做的就做,不会的绝不抠到半夜。保证睡眠是最重要的。”滕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回家后通常是边吃零食夜餐,边看看个人喜欢的电视节目,或者和家长聊聊天,看看杂书,11点以前就上床休息了。

  “高三复习期间,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强度已经很大了,回到家搞‘疲劳战术’很难达到复习效果。”滕女士说,不过回家放松也要有个度,免得破坏学习状态。女儿平时回家会选择看看文娱体育节目调节一下,但通常不超过一个小时。周末或者休息日的时候,滕女士会和女儿一起进行户外活动,比如野外骑自行车或者散步聊天等。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考生饮食问题,滕女士并不赞成在考前给孩子“大补”一番。滕女士表示女儿考前的饮食与平时变化不大,主要在学校食堂吃,早饭在家里吃,晚自习后回家吃一点加餐。“不过冲刺阶段的几次模拟考试阶段,孩子脑力消耗很大,补充营养还是必要的,”滕女士告诉记者,她这一时期注意为孩子准备清淡的绿色蔬菜、开胃的酸奶益脑的富含卵磷脂的蛋黄以及富含DHA的鲭鱼沙丁鱼等,为女儿增加营养。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家长诉心声,对孩子最大帮助就是“不帮”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