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家有考生忌说泄气话 专家为中高考减压支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4月22日 10:14   来源:京华时报     中考、高考越来越近,有考生的家庭已经进入了一级备战状态。专家提醒家长,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减压,让他们尽可能的轻松上阵,正常发挥水平,最忌讳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孩子。

  过度关心也会变压力

    北京回龙观医院王绍礼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考生的压力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父母家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望,而且大多数家长把期望变成了语言、行动,他们不时询问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学习状况,变着法儿地给孩子弄好吃的、买各种营养品、保健品,这些做法都在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压力;其次,考生感受到的压力还来自学校,有些学校为追求升学率,用动员、全年级排大榜、考试日期倒计时等方式来督促学生,结果是给学生制造了更紧张的气氛。此外,考生所处的社会环境也给考生带来了很大压力,考生往往是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关心的焦点,人们遇到考生总会问起他们的学习成绩和复习情况。他们不知道,即使是鼓励考生的话语也会给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

    专家指出,考前过大的压力很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的临场发挥。因此,考生家长、亲友和学校对考生表现出来的关心应该适度,莫要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临考的学生身上。

    多表扬 少唠叨 不责骂

    减轻考生的压力父母责无旁贷。如何给孩子减压,是考生家长们的必修课。专家建议,家长应做到内紧外松,不妨抽点时间带孩子上街购物或到公园游玩,调节一下孩子的心理。家长还要正确看待孩子考试的分数,孩子考试成绩不好父母也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能责骂孩子,应心平气和地同孩子分析考不好的原因。对孩子心中的烦恼,家长应和老师配合,及时疏导和消除。对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家长都应鼓励和赞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为避免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父母在临近考试时要尽量和平时一样,不要让家庭气氛紧张,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和休息。考前尽量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鼓励孩子放松心情,教他们既不可轻视考试也不必过分紧张。要尽量说些积极的话,不要说“考不上”、“来不及了”等泄气话,要用积极的语言使考生形成积极的自我实现的暗示。不要总和考生谈论考试,或在家里关掉所有的娱乐设施,如电视、广播等,这样的气氛反而会增加考生的紧张情绪,家里应像往常一样,给考生一个轻松的环境。不要过多地干涉考生的行为,让他自己去安排复习。

    ■专家支招

    应考减压必学三招儿

    专家提醒考生,无论考试前还是考试中,都应以平常心对待考试,这样心情自然稳定。考生要知道,可怕的不是焦虑本身,而是自己对焦虑的恐惧。应该认识到焦虑的不可避免性,接受它,习惯它,而不是害怕它,想着如何控制它,可以尝试一些减轻焦虑的方法:

    放松训练法

    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如此反复默念,可使身体得到放松,精神上也得到放松。

  系统脱敏

    在考试前可想象一下场景:在家复习的场景;教师宣布考试的场景;我被第一道题难住了的场景;时间几乎快到了,我根本做不完的场景……当感到对这些场景都有足够心理准备的时候,考试焦虑自然会有所缓解。

  深呼吸法

    深呼吸是调整情绪的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闭目坐在椅子上,缓慢有节奏地吸气,停几秒钟后,再缓慢有节奏地呼气。应做到吸气轻而长,呼气自然去。 (本报记者 杨凤立)


查看更多关于家有考生忌说泄气话,专家为中高考减压支招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