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备考日 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兰江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4月22日 11:38   来源:兰江导报

  随着高考时间的一天天临近,高考复习可以说已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学生的紧张情绪也不断加深。这个时段的学生易产生焦虑、失眠等情绪,甚至家长也会产生紧张、焦虑的心情。有位考生家长就这样说,她一个月前晚上就睡不好觉了。

  4月18日上午,本报举办了一场“缓解考试焦虑”小型公益讲座,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溪市职业中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孙茂庭,就如何缓解考前焦虑作了讲解,并与部分家长作了交流、沟通。

  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

  主讲开始时,孙老师与家长们说起了女生小京(化名)备考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

  孙老师说,子女高考的日子,家长们肯定会紧张、焦虑,特别是当子女遇到挫折,或发生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时,更是难免焦虑烦躁。小京在备考时,发生的几件事曾让父母感到十分困惑。第一件事是:平时认为考上重点没问题的小京,“三模”时,满分150的数学只考了87分。第二件事是,小京一回家就看电视,作为做父母的,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第三件事是,有一次,小京同学突然打电话给小京爸爸,问他小京什么时候回到学校?这位同学说,小京已请假回家了,可小京压根儿就没回过家,这不是失踪了吗?那时,小京爸爸那个急啊,连忙骑车飞也似地到了学校。原来小京曾向班主任请假想回家,这位同学就以为小京回家了。其实,小京在班主任动员下,并没有回家。那时的心情,为人父母者都能体会得到。还有一次,小京甚至对父亲 说:“爸爸,我不想读书了。”

  孙老师说,小京平时还算听话的,学习上也顺顺利利,可就是这样一个乖学生,备考时也让父母常常觉得“揪心”,可见,做父母是多么不容易啊!

  父母要做坚实的大地

  孙老师列举了备考期间学生与家长一些常见的问题:临考试了,儿女还爱看电视、上网,家长怎么办?有个高三学生临近高考了,却匪夷所思地搬出了孩童时期的玩具,这是怎么回事?有个考生的母亲说,一个月前晚上就睡不好了?而有个考生反映,父母不与他说话,他感到苦恼;父母与他说话,他又会嫌父母烦人,不知如何是好?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父母常会关掉电视不看了,走路也轻手轻脚的,但孩子反而感受到压力更大的压力,到底怎么啦?看书时翻翻这套资料,那本书,总静不下心看。考试时,有的学生会紧张得放不下笔。有的考试时,老是要上厕所。有的要考试了,还会出现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到医院检查后,又查不出问题来……诸如此类的问题,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是考试焦虑引起的。

  孙老师说,考试焦虑是一种普遍现象。他曾作过一次心理辅导,让学生们把自己的问题一个个写出来,再让孙老师去猜。孙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如考不好怎么办?为什么会静不下心来学习?考不好怎么对得起父母?结果,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会举手。这说明很多问题是有普遍性的。这些问题的发生是有一定的环境的,例如临考时,看其他同学都在用功,心里就去攀比,当然,越比心里越不安,总是干着急。这样,就产生了焦虑情绪。这时,子女最希望家长能理解他们,能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

  孙老师说,如果想让子女成为山峰,家长就要做坚实的大地,要给子女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

  越临近考试,越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家庭氛围。

  孙老师说,父母对孩子的愿望都是出于爱,但因为爱而让孩子受到伤害的事例却不少。

  作为家长,一定好把握好爱,要给孩子恰到好处的爱。因为每个人的个性存在差异,同样的做法,也会引起截然不同的效果。如家长原本期望子女考上重点,但为了减轻孩子压力,就对孩子说:“考不上重点也没关系,只要努力就行了。”有的孩子可能会明白父母的用心。但有的孩子也可能会想:“是不是父母对我失望了,对我放弃了?”这关键是父母与子女之间是不是有良好的沟通以及关系。在关系良好的基础上,有了良好的沟通,父母的爱,就会传递给孩子力量,反之,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有的爱就会对孩子产生伤害。父母对子女,往往是倾听比说更重要,也更有效。

  孙老师强调,父亲是大地,母亲也是大地,而不是沙滩。孩子需要的是信任和安全。

  这时,孙老师又说到了小京。“三模”时,小京数学才考了87分,从“三模”到高考没有几天时间,高考时小京却考了148分。“三模”小京成绩不好,作为家长,内心肯定难受,但小京父母一点也不让女儿看出来,而只是让女儿自己去分析:平时好好的,这次为什么失利了?小京分析后认为,是前面一道难题,影响了后面题目的解答,时间来不及了。通过自我分析使小京认识到,并不是自己的能力有问题,而是考试技能有问题,这次考不好没关系,我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小京重新找回了自信。

  要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家长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像前面那位“一个月前就睡不好的母亲”,就需要改善自己的情绪,要以平和的心态,带给孩子信心和力量。

  另外,孙老师还建议家长,帮助孩子适当地调整作息时间。孙老师说,由于高考指挥棒存在,现在学校对学习是抓得相当紧的,有些学生恨不得一天25个小时,多出的一个小时用来玩乐或锻炼。很多学生在紧张学习中都有点麻木了,但一个人长期处于脑疲劳状态,学习效果肯定是不理想的。学校不敢安排学生娱乐,但家长可以。只要有心,家长还是可以给孩子留出空间的。这时,孙老师再次说到了小京。放学时,小京爸爸到学校去接女儿,自己骑自行车,让小京小跑跟上,跑到家,一般是20分钟左右,回到家,小京擦洗一下,再看会书,这就给小京提供了放松和锻炼的机会。

  这次公益讲座,本报还邀请了5位兰溪市的国家二级咨询师,就子女教育问题与学生家长进行了互动交流。


查看更多关于家长必读:孩子备考日,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