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保健品当饭吃”专家教你走出营养补脑误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5月22日 10:0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曹伟新

和很多高三的学子一样,雯雯也进入了最终冲刺阶段。往书桌前一坐,一头扎进书堆里,日复一日的题海战,让她渐渐感觉力不从心。

看着女儿一脸疲倦的模样,父母自然心疼不已,而他们能做的就是“给她吃得好些”。补脑的保健品一盒接一盒不曾间断,每天反复叮嘱她多吃点再多吃点,平时不舍得买的山珍海味也从市场搬到了厨房,可是雯雯的胃口却越来越差,状态依旧昏昏沉沉。面对这幅再普遍不过的“高三备考场景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曹伟新则表示,考生进补误区不少,盲目而不科学的饮食非但帮不了孩子,还拖了他们的后腿。

补误区:保健品当饭吃

“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好将来啊!学习的东西我们也看不太懂,能帮忙的也只有给他补的好一些,多补一点是一点。”陈女士的话直截了当地说出了绝大多数考生父母的心情。频频光顾学生保健品市场成了这些父母的“首要”工作。

笔者上周末在某超市看到,光号称“健脑”、“补脑”的保健品就摆满了一大片货架,并且大多宣传具有增进记忆力、缓解大脑疲劳、补充大脑营养等功效。

“考前冲刺确实让考生们的脑力消耗很大,因此进行适当的营养补充是必要的,但靠保健品来进补却没有必要,更不能本末倒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曹伟新表示,有些家长只盯牢孩子吃保健品而忽略了日常饮食,这将对考生健康不利。

曹医生同时介绍说,脑细胞的能量来自葡萄糖,而葡萄糖的补充又要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因此,一日三餐中粮食的摄入必须保证。如果来自米、面类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不够,那么人体就会通过蛋白质转化来补充脑代谢所需的能量,这样反而增加了人体代谢的负担。

量误区:吞进去准没错

“多吃点!再吃点!”、“把这条鱼给吃了,这盆虾一个别剩下!”这些话应该是高三考生们在饭桌上听到的最熟悉的“命令”。许多考生家长坚信“吃进去总归有用的”这句话,像填鸭一样往孩子的肚子里塞东西。

曹医生提醒道,复习迎考阶段,考生在食量上可以比平时稍微增加一点,但也别吃的太多,否则饱餐后大量血液被调动到胃部工作,大脑的工作效率就会降低。一般来说,每顿餐的间隔为4到5小时,而由于考生常常复习功课到深夜,如果晚上6、7点吃了晚饭而到12点左右睡觉,其间可以适当加餐一顿。

“对于体力、脑力都在经受很大考验的考生来说,通过饮食保证人体的总能量是第一位的,但这并不表示吃得越多就越好,而是要有针对性地补充营养。”曹伟新表示,人体活动需要足够的蛋白质,包括脑活动,因此在考生的饮食中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至关重要。据介绍,优质蛋白主要来源于鸡、鸭、鱼、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同时大豆类食品也富含蛋白质。

质误区:山珍海味唱主角

“如果能吃到满汉全席,我肯定会去排队的,就一个儿子,吃的问题上哪能会打折扣呢?”正在海干品柜台挑选鱼翅的林先生如是说。

“每天用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给孩子‘进补’可能会适得其反。”专家表示,鱼、肉等属于酸性食物,食用过多易使人体产生疲倦感。另外,山珍海味中过剩的营养不仅很难被人体完全吸收,反而会因为吃得过于油腻造成食欲不振,其中的高蛋白、高脂肪,还会影响人体的胃肠消化,导致腹胀、腹泻的发生。

曹医生表示,为了补充营养可以适当调整考生的饮食,但不要刻意改变个人原先已经形成的“食谱”,应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否则人体需要重新适应新的“食谱”,这很可能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保证膳食营养均衡才是正确的保健态度。”医生提醒说,主食可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等,补充维生素B1以增进食欲。同时,多吃水果、蔬菜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考生也大有裨益。曹医生解释道,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常常坐着一动不动,这样肠蠕动就减少了,会影响正常排便。而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以有效促进肠内容物排空,增加饥饿感,一些考生觉得没有食欲的问题也可能因此解决了。“考生还应该尽量少吃油炸类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易产生饱腹感,影响食欲,也容易造成肠胃不适。”

推荐食谱

早餐:面包2片,鸡蛋1个,牛奶1杯(150-200毫升),蜂蜜5-10克,水果100-150克。

午餐:米饭100-150克,盐水虾75克,肉丝(20克)炒洋葱(75克),拌菠菜100克,西红柿(20克),海带(10克),蛋花汤。

间餐:绿豆百合羹150-200毫升。

晚餐:小米粥50克,菜(20克)肉(20克)小笼包(面50克),红烧鱼100克,凉拌芹菜100克,山药20克。

晚加餐(必要时):酸奶一杯(150-250克),或水果(150-200克)。


查看更多关于“保健品当饭吃”专家教你走出营养补脑误区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