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高考结束后家长应同孩子一起进行职业规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潍坊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6月12日 17:30   来源:潍坊新闻网

紧张的高考终于结束了,身心疲惫的学生和家长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好好放松放松,没想到事实并非如此。“高考过后,有的学生情绪反而没有高考前稳定,有的是学生觉着自己没考好,整日心事重重,患上压迫症,常常无故发脾气或者整天闷在屋子里不出来;还有的则是家长过度紧张产生焦虑症。”关于家长如何面对高考后的子女我谈几点参考意见意见:

 

一、 家长同孩子一起摆正心态

往往高考结束后家长的情绪飘忽不定,孩子说考试自我感觉不错,考个重点大学应该没什么问题。家长马上分外高兴,如果孩子说考得不好,家长马上情绪低落,有时还是忍不住当着孩子的面唉声叹气一番,这样孩子的心情自然会跟着飘忽不定,就容易沮丧、颓废甚至产生自闭等不良心理。其实家长早应该明白,孩子应该考上什么大学,是十几年奋斗的结果,考的好就是就按自己的实际水平,发挥出来了,会的题都做对了,考的不好就本应该会的题打错了。不会有太大的意外惊喜。既然高考已经结束家长应该面对现实,以积极的心态等待考试成绩,按孩子的分数、兴趣和意愿商讨高考志愿如何以高中低三个档次选择,现在学习是终身制,即使考上名牌大学也不用过喜,考个职业学院也不用过忧,塞翁失马并非孬事。

二、家长要重视考后关怀

每年高考前家长总是对孩子关心备至,而高考后,总有一些考生因受“冷落”而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一些考生就容易产生敌对、逆反心理,如果再加上考试发挥不理想,很容易出现心理疾病。据说每年都有重点高中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良好。参加高考时,心理压力大,前一天晚上睡眠不好,发挥失常,心情抑郁,以至于高考分数还没出来就服毒、跳楼,结果成绩下来时,成绩还不错。

二、 家长帮助孩子制定近期目标

高中毕业是孩子们人生一大转折,尤其高考结束到新的转折之前,有近三个月的时间,这是学生生涯中最长的假期,家长一定帮助孩子好好利用这一段时间,制定近期目标:如:培养一下孩子的独立性,早餐要自己做,衣服要自己洗等;学学汽车驾驶;学学太极拳、游泳等艺体特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搞社会调查;参加一些公益性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等,要引导孩子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为将来适应社会做准备。

三、 家长要同孩子一起进行职业规划

高考结结束后,家长“要与子女多沟通、多交流,与他们共同面对成功和失败,让子女以平和的心态迎接以后的生活。条条大路通罗马,要同孩子一起规划未来,作为成年人的家长,观点和经历肯定更为成熟,在和孩子共同探讨未来时,这一点很重要!但是孩子有孩子的想法,不能统一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强加,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达成共识 。80-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因为环境的优越,父母的溺爱,所以缺乏生存危机感,很少有人会考虑职业发展问题。但社会发展的趋势却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如果孩子不能及时醒悟,会给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父母来说,为了孩子以后的前途,或者说是生存,一定要督促孩子认真的进行规划职业,不可一味溺爱,听之任之。不然只会遗恨终身。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结束后家长应同孩子一起进行职业规划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