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高考生家长回忆:那些做“民工”的日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9月15日 11:05   来源:温州日报

王忠长 (记者)

忙忙碌碌一阵子,把女儿送到外地上大学,回来心里就觉得空荡荡了。不时翻翻手机,等待着女儿的短信。

女儿很努力,今年上了重点大学,我感到欣慰。朋友啊同事啊,都夸女儿有出息,我嘴上是回答“还可以还可以”,心里却是美美的。虽说不是清华北大,我想,有我这样没多大能耐的父亲,女儿考得如此,也算是超水平发挥了。

高考,随后而来的查分数、填报志愿、等待录取,让考生和家长经历了一生都可能不多体验的压抑和忐忑不安。而现在,我回到家中,特别是看着女儿留下的那一摞一摞的高考资料和书籍,就觉得像是走进一个散去硝烟的战场,家里的书桌、灶台、浴亭,还有女儿的布玩具……都是这场战役的参与者。女儿去杭州前反复叮嘱我,快把这些高中的东西统统处理掉,说再也不想看见它们了!可我却是有些不舍,这些书籍资料是有功之臣啊,是它们帮助女儿走进了高校,现在轻易地抛弃,一时还真是下不了手!

我说高考像一场战役,不过分吧?想必经历过的家庭都有同感。从一踏进高中的门槛,就闻到了浓浓的高考火药味儿,三年里一直熏染着学生和家长那根最敏感的神经。女儿每次的考试分数,就是家里的快乐指数。考得理想了,一般会“特快专递”,再怎么也会透露出风声;要是考砸了,自然就“低调处理”,或是先给你来一枚预防针,降低期望值吧!既然这样了,做父亲的也就不好直接打听和指责,只好静静地在边上观察,耐着焦急的心装模作样的慢慢开导,感觉就像一个认真的教练在对一个漫不经心的运动员说话。当然,忍不住“怒火”的时候也是常有的,不过回想起来,应该还是细细的理性面对,效果好些啊!

进入高三,学习骤然紧张。女儿提出晚上不住校要走读,说这样不必在宿舍排队洗澡,可以多一点时间学习,其二是回家睡得安稳,不受同学影响。理由很充分,要不答应,影响了成绩责任承担不起,就只能让自己受累了。

这可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啊!晚上9点半,要准时在校门口等候,一早7点10分必须赶上学。哎呀,晚上节目啊,能推的尽力推掉;外地旅行呢,能让的就全部让了。每天早上冲出家门时,总是我紧张地开着车,女儿一旁快速地“补充能量”;晚上接回时也是如此,女儿就在车上边吃夜宵点心边和我闲聊几句,以舒缓她紧绷的大脑。一到家,女儿就立即洗澡,“加班”一小时然后上床睡觉。一年里,生活基本上按这样的流程进行,还要想着法子轮换食谱,伤脑筋啊!

我想,在迎接高考的战役中,孩子是一线勇猛拼杀的战士,家长始终就像推着独轮车向前线运送给养的民工。记得临近高考的一两个月,战况激烈,规定时间经常有变,今天一个电话说要“提前转移”,明天又可能一个短信告知“推迟接应”,可苦了我这个当“民工”的。没办法,战事就是命令嘛!这样的时候,我就要求自己想像在战争年代,民工任劳任怨、不畏艰难的支前精神,往往会激励战士更加顽强的投入战斗。

不瞒说,其实我自己没做到多少,更多的只是这么想,或者说希望做得好一点。事情过去了,我却在想,如果没有高考多好啊!孩子们可以轻松地学习,家长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不用为高考去经历那么多的煎熬和磨难,社会也许会更加充满快乐和喜悦。不是常有人在说,高考了怎样?考上高校了又能怎样?今年高考前的家长会上,女儿学校领导说,我提醒家长,高考只是孩子人生众多选择的一次选择!是的,孩子今后的路还长,遇到的挑战自然很多,所以,我们是不是该淡化一点每年的高考?不要为其所累,因为人生的理想是快乐、是平安……

女儿不在家,四周一片寂静,原来的紧张的富有节奏的气息,仿佛流失。女儿已经越过高考的战壕,去迎接视野更大的战役了,而把我留在昔日的战场。一边清理废弃的装备一边陷入无尽的瞎想,也许这就是应了我经常对女儿说的那句话:你长大了,爸爸就会老了!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生家长回忆:那些做“民工”的日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