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关注高考生:如何面对“家有落榜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3月16日 15:46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今年高考分数线的公布和各高校录取工作的展开,因为分数太低和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学生,便深陷沮丧甚至痛苦之中,落榜生的家长也不轻松。但生活终究还要继续,孩子终究还要成长。怎样面对“家有落榜生”,就成为摆在父母面前的一件大事了。

  及时进行心理调整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但作为选拔的一种方式,高考中必然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暂时的考试失利并不意味着孩子就“一文不值”了。因此,面对“家有落榜生”,家长必须及时引导孩子调整心态,坦然面对现实,走出心理死胡同,并恢复健康、向上的家庭生活气息。

  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

  前不久,宁夏西吉县西吉中学21岁的复读生王某因为高考成绩不佳、情绪低落,而对隔壁房间嬉闹的学生不满,从而持刀砍死两名高中学生(《中国青年报》6月23日报道)。为此,父母一定要高度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果发现有自暴自弃、放任自流的倾向和行为,应立即加以教育引导。同时还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成功与暂时的失败,让孩子尽快从失意和消沉中走出来。如果孩子出现沉溺网吧、迪厅等行为,家长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在活跃孩子日常生活、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同时,引导孩子走出自暴自弃的误区,切忌不管不问、言必称“伤透心”。

  帮助孩子选择出路

  成才之路千万条,家长要根据孩子失利的实际情况,为孩子的下一步成长提出指导性建议。

  一是继续复读。对于文化知识基础扎实,因为发挥不好等原因造成的落榜生,可以走复读的道路。但家长要教育引导孩子学会放弃烦恼,及时调适心态,轻装上阵。

  二是可以结合实际,选择其他学习途径,如可上网络大学、读民办院校或参加自学考试等继续深造。

  三是对不愿继续上学深造的孩子,家长要及早从就业的角度考虑孩子的其他成长途径。如可以指导孩子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等。此外,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落榜生也不妨尝试走自主创业的路子等等。

  总之,落榜生与家长应懂得“当一扇门向你关上,必然有另外一扇门向你打开”的道理。(许朝军  )


查看更多关于关注高考生:如何面对“家有落榜生”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