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备战高考 高三家长的完全多余七件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3月16日 15:48   来源:北京考试报     这是一个高三孩子的真实心态写照,家长们不要以为自己给予了足够的关心和投入就一定能给孩子带来积极的效应,大多数家长往往过度关注,反而给孩子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倾听一下孩子的心声,多多与之沟通,才能真正成为高三考生的有力后勤支持。

  一上高三,妈妈就变了,我知道妈妈的变全为了我,让我能集中精力投入复习,最终考上好大学。可是说句心里话,妈妈现在做的一切我都很反感,但是又怕说出来伤了她的心,只好同学之间互相诉诉苦。我们发现,家长们的做法惊人地相似。经过我们观察与总结,他们所做的以下7件事完全是多余的。

  一是唠叨不休。还没升入高三,爸爸和妈妈就不时地给我灌输高三的重要性。 什么“前途全看这一年”、“要为父母争口气”、“高三很重要”、“多跟成绩好的孩子交往”“上高三的少玩会儿”。这些话他们不说我也很清楚,而且说一遍谁都能记住,可是他们非得没完没了地重复,一听到这些话我的脑袋就像上了紧箍咒。

  二是过分体贴。妈妈一直照顾我很好,一直以来我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觉得这样已经足够了。可是进入高三后,妈妈对我变得过分体贴。每次做饭都问想吃什么?饭菜可不可口?在家学习的时候还时不时地给我削水果,10点钟一定要喝牛奶。只要她有时间就要接送我上下学。其实这样,反而增添了我的压力。

  三是问东问西。每次同学打电话找我,妈妈就像查户口一样盘问彻底,要是女生更是如临大敌。放学回家后,她还总是问我学校发生什么事。那怕一个小测验,都得询问我的成绩、排名,要是成绩下降就逼问我为什么。

  四是与人攀比。由于妈妈一个同事的孩子跟我同班,无形之中妈妈把同事的孩子当成了参考坐标。若是考得比人家好,妈妈就高兴,考得不如人家,妈妈就闷闷不乐,还说一定要为她争气。

  五是时刻监督。我上高三后,妈妈把自己的活动减少到最低,时时刻刻陪着我。其实这是监督我,趁着给我送水果的时候检查我是不是在学习。

  六是要求过高。我的成绩现在看来在一本二本之间,从妈妈的谈话中,无不流露出对一本名牌大学的羡慕,还说努一把不是没有希望的,还说我连想都不敢想将来怎么能出人头地。

  七是请家教、上辅导班、买辅导书。由于期望我考名牌,妈妈不惜花钱给我买辅导书,并打算给我请家教补课,遭我强烈反对,最终双方各退一步报了一个周末同步班。


查看更多关于备战高考,高三家长的完全多余七件事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