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高考保健篇:板蓝根不要随便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4月19日 14: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非常时期的高考,自然也有“非常保健”。营养专家余薇(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广东省临床营养学会主任委员)以及几位高三老师,为考生们开出了非典时期的高考保健知识清单。

  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要卫生

  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饮食上最关键的是保证卫生,建议考生尽量不要到外面吃饭,家长也应该作些“牺牲”,在家里为孩子准备好营养均衡的饭菜。从外面买回来的食物(包括熟食),也应该重新高温加工一遍,做到万无一失。

  2、不要吃辛辣

  要多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辛辣、油炸、凉拌、有刺激性、难消化的食物都要少吃,比如辣椒、胡椒、花椒、生姜等,这些食物容易引起“上火”。

  3、煲汤有讲究

  紧张的高考让考生比平时更容易疲劳;再加上炎热的天气容易引起燥热,所以可用西洋参、党参、黄芪、枸杞子等补气明目的材料煲汤。汤水中可加鸡肉、瘦猪肉、牛羊肉等,必须以清淡为主。

  4、喝水太多易尿频

  高考天气较炎热,一些家长会让孩子喝大量的水补充水分,这是必要的,但是喝多少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有些学生喝多一点水就要上洗手间,而高考不允许考生中途离开试室,所以建议同学们要适度控制,不要骤然增加。

  保健注意事项:

  1、保健品要慎选慎用

  保健品不可乱买,如果要买,应去正规的大商场买老品牌产品。

  2、一些补品会使体温升高

  人参、鹿茸、鸡精等这些大补的食品容易引起“火气过旺”,造成喉咙干疼、心烦气躁,严重的还会引起体温升高,影响考生通过体温测检,所以只要身体正常,不应多吃补品。

  3、板蓝根不要随便喝

  不要把板蓝根、各种抗病毒口服液随便给孩子喝;即使孩子发烧,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药,因为板蓝根对温热型的感冒才有效,而恶寒型感冒要用小柴胡冲剂等药才有效。

  4、一杯盐水预防感冒

  考生早上起来可用一杯淡盐水漱喉咙,晚上用一杯淡盐水泡一泡牙刷,这个简单的方法可以有效预防上呼吸道细菌感染。

  5、戴口罩不要超过6小时

  配戴之前,家长应对口罩进行清洗、消毒、晾晒、杀菌,如果没有晾晒,用熨斗把洗完的湿口罩熨干也同样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一般戴口罩不要超过6小时。

  6、女生不要害怕经期遇上考试

  人为改变正常经期,以避开考试日期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用药不当可能导致月经失调,损害身体健康。女生在经期应试最重要的是摒除心理负担,保持平稳心态。

  7、睡眠要充足。

  考试前一晚休息不要太迟,第二天早上可以做些简单活动,有助于活跃思维、放松心态;如有一般失眠状况,可播放轻音乐帮助入睡;如果是严重失眠,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帮助入睡的短效安眠药,要注意安眠药的选择一定要慎重,避免第二天白天仍然残留睡意。

  8、家庭气氛要和谐。

  考试期间,家长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外,也不要在高考尚未全部结束前询问孩子“考得好不好”,这样会给孩子压力,而是要多帮他放松,给他鼓励和信心,让他轻松上阵。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保健篇:板蓝根不要随便喝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