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从学生到家长 高考让我们轻松上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金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5月23日 10:55   来源:金华晚报

 【考生篇】

    首先,还是要正确认识压力。承认自身压力的存在,要明白有压力是正常的,你也需要这压力。不要恐惧压力,要学会和压力和平共处,要感谢压力,因为一定的压力给你最好的状态。

    其次,要调整对高考的态度。高考,从目前国内的升学制度来说,
是必经的。你要学会接受它,并以积极的心态。当然,高考也不是绝对的,通过高考,你或许会离你的人生目标、成功更近一步,通不过高考,人生一样可以成功。客观、积极地看待高考,正确的态度是成功的开始。

    然后,要学会减压的一些具体方法。

    1.呼吸调整法。

    闭上眼睛,将意念集中在呼吸上,用鼻子用力吸气,吸到饱满时,再将气体通过鼻腔呼出。反复几次,可以达到放松的效果。

    压力大时可做呼吸练习减缓压力,学习累了,也可做呼吸练习放松放松。

    2.肌肉紧张放松

    闭上眼睛,选择手臂或其他任何一处肌肉,先让该处肌肉慢慢紧张,紧张到极限,突然放松,然后再紧张,放松,反复几次。同时配合呼吸。可以让全身放松下来。

    3.想象放松

    闭上眼睛,让自己的思维进入想象。想象自己进入高考考场,开始考试,体会到那种真正进入考场的紧张状态,然后用呼吸放松法或是其他方法放松下来。多想象放松几次,模拟体验紧张和放松,真正进入考场时,能较快地适应考场气氛,放松下来。

    4.注意力转移。

    学习较长时间后,可做些运动、音乐、散步等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转移注意力放松。

  5.积极应对。

    根据自己的状态,明确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目标,合理安排学习、休息的时间,自我调节。

    【家长篇】

    家长的心态和情绪对考生影响很大。家长也要以平常心态应对孩子高考。张载福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常常会碰到越是期望孩子达到,孩子越是达不到的问题,甚至会适得其反。大多数家长会认为这是孩子的逆反心理,其实不尽然。这跟家长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表达要求方式有很大关系。家长最好采取一定的策略,把自己对孩子的要求让孩子自己说出来。比如说要用功学习,家长最好不要直接跟孩子说:“你要用功学习,我们给你创造了多好的条件……不用功学习的话,会……”而是引导孩子,让他自己说出“我要用功学习”,不学习会怎么怎么样。让孩子做作业等情况也是如此。

    那么,面对高考,家长要做的就是创造一个温馨、没有压力、美好的家庭氛围。不要把高考的紧张不安的气氛带到家里,尽量以平常心态对待。家长的小心翼翼,实际上已经给了孩子莫大的压力。

    生活上,给孩子适度的帮助,不要什么都帮孩子做好。学习之余,处理些吃饭、打水等生活琐事,也是一种放松和调节。学习并不仅仅是课本,在生活细节中也能得到很多,有时还可能获得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灵感。

    又是高考时节。对于高考,我们赋予的注意力已非常之多,每年“如何应对高考心理”、“高考焦虑”等都要拿出来重谈,没有必要吗?也还是有的,因为每年面对的考生和家长是不同的,因为多说几次,多强调几遍,我们看过的、听过的会让我们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变化。或许去年前年你不是考生,不是考生家长时业已注意过了面对高考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调整,但身份的不同,感受也不同。不管怎么说,高考,还是目前许许多多学生和家长的一道坎,而我们所做的,只希望考生和家长在过这道坎的时候,能更轻松点,更充足点。

    为此,结合个例,请市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载福对高考心理和压力作了一些解释,并提供了一些减压、放松、调整的方法。

    尽管高考改革提了这么多年,争了这么多年,高考改变命运的基本原则却没有变,高考,还是学生和家长不得不面对的人生的第一场大考试。对此,感受到压力、紧张,是正常的。张载福解释说,人在遇到重大的事情时,就会有心跳加快、出汗等精神紧张的表现,这是大脑受刺激的正常反应,也是人所需要的。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智力、体能,考试时需要一定的压力和紧张,这时身体、心理各方面的状态是最好的。而压力过大,紧张过度,就会有反作用。会产生记忆力下降、逻辑思维能力变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现象,生理上则会容易出汗、胃痛、头晕、腹泻、尿频尿急等,情绪则会抑郁或暴躁。此时,需要及时调整心理状况,用转移注意力或是调整目标等方法积极应对,调试到最佳状态,以应对考试。

    案例一:“领跑者”的压力

    王丽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人缘好,学习成绩更好,是同学眼中的典范,老师眼中的“种子选手”。

    王丽各科全面发展,数学、英语是她的强项,没有明显的弱项,每次考试王丽综合成绩都在学校一二名。父母、老师都认为第一的位置属于王丽的,考得好是应该的,稍有落后就是不正常,甚至王丽自己也认为自己“必须”考好,“必须”是班里最好的一个,每次考试都“必须”在全校排名前三,而高考,父母、老师和她自己也给予了她一样的期望。但,就是这个“应该”、“必须”让王丽背负了极大的压力,随着高考的临近,这种压力与日俱增,王丽开始焦躁,平时的学习高效率也下降了,越是在意,看书、做题就越是达不到原先的效果。

    王丽还发现自己容易出汗了,还经常头晕、胃痛的,上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急坏了父母和老师。

    心理分析:处于“领跑”位置的人,较之跑在后面的人有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一直处在第一的位置,久而久之,旁人和他自己都认为他就应该处在第一,可事实上,没有人是应该在第一的,这就给了他很大的压力。他要求自己必须达到最好、最快、最高,让自己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一旦压力超过了负荷,就是反作用了。有关研究表明,当人对一件事情静心专注时,正是大脑功能发挥最佳的时候。学习也一样,平心静气地专注时,学习效率才最好。

    案例二:理想的距离

    志向远大的晓晓立志一定要考上浙江大学,为此,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并且每天都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行,她的成绩已经有了不错的提高。老师也说,晓晓能照此坚持下去,考试时正常发挥,考上她理想的学校是完全有可能的。然而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晓晓心里却慌起来了,总是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够,书看得不够透,习题做得不够多,觉得自己离目标渐行渐远了。同时,最让她心慌的是,她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懒”了,习题做不完,上课总是走神,要背的内容老是不能记住,精神也大不如前了……

    心理分析: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和过度紧张会使个体出现疲乏、焦虑、压抑、学习能力下降,甚至身心衰竭等现象,这种现象即称为倦怠心理。有明确的目标是好事,根据目标制定计划,保持适当的压力,都有利于目标的实现。但凡事都讲究个“适当”,有张有弛,张弛有度,才是良性循环。若真的觉得自己准备不足,不妨及时调整目标,将目标降到自己十拿九稳的学校,心态放松了,学习效率反而上去了,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

    案例三:高考气场

    小李的成绩中等,但上大学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自己感觉压力不是很大。可是家长和老师都认为他能再好一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许多家长不变的期待,而唠叨式的关心又是大多数母亲表达关心、期许的一种方式。饭桌上,妈妈连珠炮似的发问让小李忍无可忍,和父母大吵了一架。事后小李又觉得对不起父母,后悔万分。他也知道父母其实就是关心,多问了些自己的学习情况,可为什么自己会这么沉不住气呢?

    小李说,这段时间,学校里,家里,高考都是唯一的热门话题,高考的气氛无所不在,躲都躲不开。平时,作为男孩子,小李认为自己的神经是比较粗的,不太会感受到压力、紧张。可是这种空气中都是高考的气氛,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旁边有人说起高考,问起学习,小李的烦躁就不打一处来。

    心理分析:外界的氛围、压力通常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大脑会吸收外界高兴或紧张的气氛,进而影响自身的情绪。高考,从家到社会,给予的关注都只高不下,围绕高考的一系列关注、争论,在每年的五六月份达到顶峰。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充斥的也都是高考文章,这都给学生们造成了一个强大的、充满紧张气氛的高考气场。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受不到紧张是不可能的,社会对高考的热度暂时改变不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正确对待紧张和压力。要认识到一定的紧张和压力,可以刺激大脑运动,产生兴奋,考试时是有益的。要利用这分紧张,转压力为兴奋,成为备考的一种助力。

    另外,家长在关注孩子成绩的时候,更应关注孩子心理动向,注意引导,不要让珍贵的亲情变成一种负担。

    案例四:过度敏感

    吴明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很用功努力。但他总觉得这个同学比自己更用功,那个同学的复习效果比自己好,总是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他就恨不得一天24小时没有吃饭、睡觉的时间,只要有空就逼着自己看书、复习,想或许这样就能赶上同学的进度了。看到同学在看书,吴明就认为自己又落后了一点,紧张过度。

    心理分析:欲速则不达。高强度高密度的学习不仅会让自己的精力、体力过度透支,引发严重后果,效果还不见得好。跟同学攀比学习成绩,是上进心强的表现。让自己24小时都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则是不智的。吴明要明白,并不是只有超过所有人就是成功,超过昨天的自己一样是种胜利,今天比昨天多看一页书,多掌握一个解题方法都是收获。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同学。高考也不是独木桥,你上我就上不了,同学是你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你的战友,你们可以一起跨过高考这道坎。可以以合作的姿态与同学交流,互相帮助,复习中互补长短,让自己胸有成足地去应考。


查看更多关于从学生到家长,高考让我们轻松上阵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