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兴趣爱好是关键 高考填报志愿给孩子选择空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6月19日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家长们的忙碌仍未停息。如何恰当地填报志愿、被一所满意的学校录取,无疑又将牵动无数家长的心弦。作为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笔者目睹了不少学生因家长违背其学习意愿和兴趣爱好,被迫进入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习,最后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案例。眼下,高考填报志愿又将来临,在此,笔者呼吁:家长应尊重孩子学习的天性,给予他们自由填报、自由选择志愿的空间。

  国人自古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执着与清高,时至今日,“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点仍被社会大众津津乐道。为了使孩子上大学,无数的家庭倾其所有,不计代价,希望以此改变孩子和家庭的命运。由此,考大学被寄予了诸多沉重的社会期望,让学子们内心焦虑,不堪重负。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许多家长对大学里的专业设置缺乏详细而正确的了解,加上媒体及周围人对大学里所谓“热门”专业过度吹捧的误导,为孩子填报一个方便将来就业的“热门”专业,则成为很多家长“指导”孩子的不二选择。

  家长们希望给孩子选择一个既学习轻松而又容易就业的专业,这实际上是一种急功近利、缺乏正确苦乐观的教育思想。这种狭隘的教育观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倾向和学习爱好,一厢情愿地强制孩子按照家长的意愿选择大学专业,不仅抑制了他们的学习天性,而且违反了教育规律,还忽视了多学科和谐发展的内在需要。这必将导致学生的心理压力过大,对学习产生恐惧情绪甚至逆反心理,从而在大学学习中出现走弯路甚至是走绝路的现象。

  科学研究证明,兴趣是有倾向性的,而且这种倾向直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家长满怀好意地给孩子选择大学专业,结果却事与愿违,不仅使孩子丧失了学习的兴趣,而且极有可能毁掉他们快乐的大学生活。这种例子不胜枚举。曾有一名学生自幼就喜欢文学,进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是其夙愿,然而家长听别人说会计专业更好就业,就强制要求他填报会计专业。结果,该生进校后对所学的会计专业怀有抵触情绪,加上数学基础比较差,从大二开始便跟不上教学进度,后来自暴自弃,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期间由于内心苦闷,他两次离校出走。后来,他主动申请休学一年,以调整学习状态,然而复学后仍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最后不得不选择退学。

  因此,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填报高考志愿、关注高校专业设置的时候,家长不要越俎代庖地包办孩子的一切,更不能让孩子成为满足自己虚荣心的牺牲者。须知,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人生规划,家长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意见,从培养他们健康人格的角度出发,让他们成为今后能够开展自主学习的人,让高考“志愿”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自愿”。


查看更多关于兴趣爱好是关键,高考填报志愿给孩子选择空间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