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家长遥控指挥 大学新生一个月给多少钱最合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7年09月03日 14:05   来源:浙江日报

   经历了高考,顺利地考上了大学,不少大学新生在9月份就要奔赴大学,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了。这段时间,正是爸爸妈妈为孩子准备行李和"盘缠"的时候。行李无非是些日常用品,可是这"盘缠"学问可就大了。不少大学新生的父母这段时间就为了这"盘缠"到底要给多少,该怎么给犯起了愁。

  高中生一般情况下都是在父母身边的,吃穿住行都有父母安排,平时多少零用钱父母可以看着给。实在不够了,也随时可以向父母要。可是这上大学就不一样了,不少大学新生考取的都是外地大学,千里迢迢,一下子和父母的距离就远了。一到大学,任何事情都要自己看着办,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父母都不太照顾得到了。总体来说,现在不少大学生消费还算是理性,但是因为缺乏必要的规划,不少大学生依然在用钱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六百到两三千 消费差距悬殊

  眼看着就要开学,大学新生的父母为孩子的生活费操起了心。以前也没经验,别的孩子情况怎么样也不是很清楚。向别人打听来的答案也各自不同:有些一个月几百块就够了,有些一个月则要花掉上千元甚至两三千。自己的孩子也马上要读大学,到底该给多少钱呢?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自然生活费也有少许差异,但是大体都应该差不多。我们在19楼互动生活空间(www.19floor.net)上做了个调查,发现目前的大学生一个月生活费基本上集中在500-1000元,有些少的只有两三百,多的达到一千多甚至两三千。说起生活费来,不少大学生的态度总是有些遗憾和无奈:"上网要钱、逛街要钱、同学聚会要钱、旅游要钱、考各种证件要钱,什么都要钱"。

  就一般情况来看,目前一个大学生的花销成本基本上有三类:学习成本,即各种书本费,考各种证件的费用;生活成本,即日常的衣食住行及必要的社交费用;个人时尚用品,即较贵重的新三大件,不过,这部分支出家长都会另外给。

  "我每个月的生活费是600元,因为我是杭州人,学校也在杭州,所以周末都是回家的,买衣服的钱是另外报销的,电话费是爸爸妈妈给充值的。所以我的生活费基本上管住自己吃喝就可以了",浙江工业大学大三学生高珉说。不过,大多数同学都和高珉不太一样,他们来自外地,生活费就是他们一个月所有的花费,包括买衣服,充电话卡,买日常生活用品,吃饭等等。当然大件的消费,比如要报名参加某项考试,手机丢失要买个新手机等诸如此类的额外消费,还是可以问家里要钱的。

  一般现在的大学生,吃住如果全部都在学校,大概五六百元足够了。但是,现在大多数学生的生活费都会高于这个数目,大概在800-1000元左右。"学生的生活费普遍比前几年提高了,这可能和吃饭穿衣服都贵了些也有关系",浙江传媒学院何丽老师说。多数在校大学生的学费由父母交清,剩下的就是平时的生活消费。吃饭是最大头的,接着就是穿衣服,这块花费差异很大,有些学生每个星期都要逛街买衣服,有些学生则是只穿从家里带来的衣服。此外就是手机的花费,一般情况下学生都会包校园套餐,一个月大概在60-70元,电话多一点的可能是一百来块钱。其他的花费则是零零碎碎的,有些学生会经常上网吧,有些学生会经常上网买点小东西,女生们喜欢吃零食,男生们喜欢体育运动等等。"按照我对学生的了解,600元应该是足够了,800元已经过得不错了。不过对于大四学生来说,支出会多一点,一个月千把块钱甚至更多也是很正常的",何老师说。


查看更多关于家长遥控指挥,大学新生一个月给多少钱最合适?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