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家长专区 >> 正文

高三家长的五大经典行为准则:要有一颗平常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8年01月16日 16:30       一年一度的高考报名即将开始了,高考是孩子在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挑战,它不仅检验着考生对文化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检验着考生的心理素质和家长的教育能力。很多家长每天都在计算着考试的日子,关注着孩子的学习、生活等安排。作为家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要有一颗平常心。家长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同时还要端正孩子对待考试的态度,把高考作为一次普通测试,而不要把高考看得过分重要,无论孩子现在学习情况如何,让其尽力而为之,自然放松就够了。
    
    2、思考要长远。孩子选择高校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而定,选择专业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而定,家长要鼓励孩子对自己有一个较长远的人生规划。不要盲目的随波逐流,选择热门专业或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因为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都是相对的。高中生的职业规划最重要的是要思考、选择自己热爱的职业方向。
    
    3、要树立必胜的自信。无论结果怎样,"天生我才必有用",要让孩子思想走在健康的大路上。比如:复习时提醒孩子要注重学习方法,减少单一学习的枯燥性,合理安排学习与休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鼓励孩子适当地户外运动,保证大脑兴奋与抑制的平衡性,这样有利于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
    
    4、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但不要让孩子意识到这是父母对自己额外的特殊照顾,以免增加无形的压力。给孩子多吃些蛋、奶、瘦肉、豆类、水果,保证学习时的能量。有些学生养成了夜里学习的习惯,打乱了正常的睡眠和休息,家长要提醒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5、家庭环境要合谐。家长不要询问孩子的学习和测验情况,也不要每天唠叨如何学习,如何抓紧时间等等。这个期间的家长主要任务应淡化考试气氛,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建立一个宽松平和的家庭气氛。
    
    总之,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孩子在紧张学习回家后有一个放松心情的空间,家长说话要注意方式方法,遇到问题需要站到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要理解孩子的心情,相信在您的努力下,孩子一定会取得满意成绩。
    


查看更多关于高三家长的五大经典行为准则:要有一颗平常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