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高考状元 >> 状元专访 >> 正文

2006年上海理科高分考生:“一分也不能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2

上海2006高考理科状元武亦文

武亦文 格致中学理科班学生

班级职务:学习委员

高考志愿:复旦经济

高考成绩:语文127分数学142分英语144分物理145分综合27分总分585分

“我坚持做好每天的预习、复习,每天放学回家看半小时报纸,晚上10:30休息,感觉很轻松地度过了三年高中学习。”当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格致中学的武亦文遗憾地说道,“平时模拟考试时,自己总有一门满分,这次高考却没有出现,有些遗憾。”

坚持做好每个学习步骤

武亦文的高考高分来自于她日常严谨的学习态度,坚持认真做好每天的预习、复习。

“高中三年,从来没有熬夜,上课跟着老师走,保证课堂效率。”武亦文介绍,“班主任王老师对我的成长起了很大引导作用,王老师办事很认真,凡事都会投入自己所有精力,看重做事的过程而不重结果。每当学生没有取得好结果,王老师也会淡然一笑,鼓励学生注重学习的过程。”

“一分也不能少”的学习态度

“在整个年级,名气最大的就是她。”班主任王淑英老师告诉记者,武亦文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兼语文课代表,高中三年来,大小测试一直稳居年级前三名。也许她的每一门学科成绩都不是最高,但各科成绩加在一起,她雄厚的综合能力就能体现出来。在王老师看来,“偏科”这一词语是没法用在她身上的,她会认真对待任何一门学科再微小的学习细节,“每逢课间,缠着老师问问题的同学里面肯定有她。只要知道自己在某一个知识点上掌握得不够透彻,她都会不停追问老师,直到自己理解为止。”王老师本人是语文老师,令她印象颇深的是,每次读写练习之后,武亦文都会指着其中的主观问答题问她:我怎么能不扣分呢?事实上,在这些主观问答题上做到一分不丢,对于任何学生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这种“一分也不能少”的学习态度甚至被武亦文用在作文上。高考前一周,高三年级放假,各科老师布置了两套可做可不做的试卷,用意在于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勤快一些的同学也只做个大概,但武亦文仍然把每张试卷从头做到尾,并在返校时拿给老师批阅。当王老师告诉她,班上另一名同学作文写得更好一些时,她便重写了一遍作文,看到老师点头,她才放下心来。“其实武亦文早已被复旦自主招生考试录取,按她的成绩,这次考试哪怕考得再差,她进复旦也不会有问题的,但她好像忘了自己已经被虚拟录取了!”在高三复习最后阶段,她还给其他同学做起了“小老师”,各门功课都解说得头头是道。

“没有特长,均衡发展”

“我女儿没有特长,只是各门学科的发展都很均衡。”武亦文的父亲武先生介绍,自己对孩子的学习看得很淡,一直都很担心孩子的身体,所以,每天自己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提醒孩子多休息。

女儿学习一直都很自觉,父母工作都很忙,每天晚上回家,只对她说“早点休息,注意身体。”每到周末,武先生还经常督促武亦文出门逛逛,调节一下。

“她高考这么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武先生介绍,今年5月份,女儿已经被复旦自主招生录取,所以,参加高考没有什么负担。数学考试结束后,她对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数学考试拿不到满分了。”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上海理科高分考生:“一分也不能少”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