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高考状元 >> 状元专访 >> 正文

2006上海文科高分考生访谈:早睡早起发挥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2

上海高考文科状元常方舟

常方舟 曹杨二中高三(14)班学生

班级职务:学习委员

高考志愿:北京大学中文系

高考成绩:语文121分数学146分英语146分历史134分综合28分总分575分(另有附加分10分)

“很幸运,考得还算理想!”当常方舟查到自己的分数后,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惊喜。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常方舟一直是保送生。她告诉记者,“高考前一周起,我每天晚上9点休息,所以发挥理想。”

“我对竞赛题一样发怵”

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常方舟认为学习的高效率是最重要因素,“高中三年,我每天晚上都是10:30休息,这个生活习惯雷打不动。早晨总是6:15起床,以保证八小时左右的睡眠。平时功课再多再忙,我也不会‘开夜车’。身体健康,体力充沛才能保证有效学习。”高三阶段,有的同学每天学习到凌晨两三点,这种习惯在常方舟看来反而会影响次日的学习状态。每天课后,常方舟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做功课,常常是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算完。

“用好课堂40分钟最重要。我的经验是,哪怕是再简单的内容,仔细听和不上心,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对于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有的同学觉得很简单,听讲就不会很认真,但老师讲解往往是由浅入深的,开始不认真,后来就很难听懂了;即使能听懂,中间也可能出现一些知识盲区。高考试题考的大多是基础知识,正就是很多同学眼里很简单的内容。”常方舟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对竞赛试题类偏难的题目并不擅长,高考出色的原因正在于试题多为基础题,对上了自己的“口味”。

最爱读《飘》和《城南旧事》

高中三年,常方舟并不是只会死读书的学生。她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还是学校文学社的副社长,“我很喜欢看书,喜欢看文学和历史方面的闲书。”《飘》、《城南旧事》和《世界文明史》这些闲书是常方舟的最爱,从小学四年级起,她就养成了读课外书的习惯,这个习惯还让她产生了以文字、文学为终身职业的念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翻译,填志愿时还填报了复旦的德语专业。”

在高一、高二期间,常方舟一直参与编辑文学社的《翱翔》杂志,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她看来这是高考成绩之外的另一笔财富。平时,常方舟还要帮忙出班上的海报栏简报,每周作一次更新,是老师眼中的好帮手。常方舟的另一爱好是听音乐,她很喜欢梁静茹的音乐,有时周末复习,她会一边听偶像的歌,一边做功课,“这样做能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

高考期间从未吃过“营养餐”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常方舟始终保持平和的学习心态的最重要原因。

常方舟的家境一般,父亲从事平面装潢工作,他告诉记者,从小方舟读小学起,他们从来不勉强她做什么或是不做什么,“我们只在她上小学时给她请过写作家教,在上高中时上过一次暑假大课,此外并没有对她的学习提过任何要求,一切都顺其自然。高考期间我们更是没有管她,平时怎样就怎样,我们没有请假陪考,也没有给她做营养餐。也许没有压力就是她发挥出色的原因。”


查看更多关于2006上海文科高分考生访谈:早睡早起发挥好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