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罗海灵为实现清华梦曾从复旦退学 09年终圆梦

作者:张灵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去年,刚开始两个月大学生活的罗海灵,在众人的惊讶与不解中毅然从复旦退学,选择复读。为了心里一直不曾泯灭的清华梦,这个20岁的四川男孩度过了人生中最煎熬的一段时光。今年高考结束,他以绵阳市理科状元、四川省理科第三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类专业录取,终于圆梦清华。

  震后考进复旦

  罗海灵出生在四川省什邡市,去年的那场地震使这个城市备受摧残,也让罗海灵和他的同学比全国其他考生整整晚了一个月高考。在延考区的板房考场里,罗海灵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高考。成绩揭晓,他考出了676分,在绵阳地区所有考生中排名30多位。

  “当时这个成绩报清华、北大有点悬,但又特别想早点进大学,于是就报了复旦大学。”回忆起一年前的这次选择,罗海灵直言“有些冲动”。没过多久,他听到了清华、北大在四川灾区扩招的消息。扩招后,罗海灵的分数正好能进清华大学,而那时已经没有机会再改志愿了。

  带着深深的遗憾,罗海灵进入复旦大学。由于他的考分没有达到第一志愿数学系,被专业调剂到了自己不喜欢的化学系,双重失落之下,罗海灵对刚开始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动摇。“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没能进清华不甘心,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在纠结中度过了两个月后,罗海灵做出了一个令众人不理解的决定:从复旦退学,重新复读!

  消息传出,复旦的学生辅导员找罗海灵谈了一个下午;宿舍的室友们也开导他“复旦也是名校,退学不值得。”远在四川的父母打来长途,希望能劝儿子放弃……众人的劝说并没能改变罗海灵的决定,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上海,返回四川。

  复读只为清华

  罗海灵心中一直有个清华情结。在他所在的城市,哪家儿女要是考上了清华都是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的对象,而他所在的什邡中学每年都有人考上清华。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他而言,清华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2008年,罗海灵曾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第一次迈进这座心仪已久的学府,他兴奋不已,觉得清华哪儿都好,如同“朝圣”一般。在复旦的那两个月,他曾努力说服自己去适应大学生活,但越这样越勾起他内心的不甘。“如果就这么放弃,我会后悔一辈子。”

  罗海灵在离家100公里的绵阳中学开始了复读。复读这一年,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虽然偶尔也会想想“要是考不上清华怎么办”,但每每一有这个想法就马上命令自己打住,用忙碌的复习把那些胡思乱想冲淡。

  复读生活并非一帆风顺,看似平静的罗海灵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份压力终于在三模之后爆发了。那次考试,罗海灵考得很不理想,在绵阳地区排名70多位,离清华的录取计划差了一倍,而那时,离高考只有两个月了。原本自信满满的罗海灵心情一度跌到谷底。

  得知儿子的情绪后,罗妈妈找到自己在绵阳的老师。这位老师与罗海灵谈了一上午,帮他减压。那次谈话后,罗海灵重新找回了状态,几次模考都排在第一。

  二次高考圆梦

  6月28日,还在睡梦中的罗海灵被同学的贺喜电话吵醒,那时他才知道,自己成了绵阳市理科状元、四川省理科第三名。

  “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不相信。”迷迷糊糊中,罗海灵出门散步,“走了一圈回到家,头脑清醒了才相信这是真的。”罗海灵说,以自己的实力考清华应该没问题,但对拿到理科状元却觉得十分意外。

  面对第二次大学生活,罗海灵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复旦的两个月,让他看到了内陆学生和沿海大城市学生的差距,他想在英语学习上多下些工夫,计划学第二外语,在学校多参加社团活动,拓展自己的社交能力。他还计划着大学四年之后,继续出国深造。

  英才档案

  罗海灵

  年龄:20岁毕业学校:什邡中学高考成绩:总分650分语文119数学137英语141理综253

  对话英才

  年轻不要留遗憾

  记者:放弃复旦,重新开始复读,当时真的就没有一点动摇吗?

  罗海灵:当时真的没考虑那么多,就觉得不管了,怎么都要拼一次。现在想来,还是觉得有点年少气盛的冲动。

  记者:像你这种放弃名校复读的学生不多见吧?

  罗海灵:其实也有,我们复读班有位同学去年的考分比我高,被外交学院录取了,但他也放弃了,选择复读。我觉得名校是否录取不是关键,而是那是否是你最理想的目标,如果你有实力,又愿意去尝试,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

  记者:两次高考,觉得有何不同?

  罗海灵:差别还是挺大的。第一次高考,有点害怕,我们延考了一个月,大家都有些浮躁,想着早考完早结束,拿到分数后又觉得后悔。第二次高考,考试前一天晚上我还在看书,虽然也会觉得有些紧张,但不慌张,把自己放在临战状态,觉得胸有成竹。

  记者:从你自己的这段经历你收获了什么?

  罗海灵:要对自己的前途、理想负责,趁年轻不要给自己留太多遗憾。(本报记者 张灵)


查看更多关于罗海灵为实现清华梦曾从复旦退学,09年终圆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