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孪生兄弟双双考上清华大学

作者:郝娜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娜

  8月26日,清华大学迎来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新生——金晨、金曦。这对来自安徽省长丰县的孪生兄弟,同样的个子,同样的眼镜,同样的平头,看上去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两人要不是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很难分清谁是哥哥谁是弟弟。

  你追我赶

  考试轮流拿第一

  今年高考,哥哥金晨考了693分,被清华大学电子系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录取。弟弟金曦在发挥欠佳的情况下也考了668分的高分,被录取为清华大学材料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定向生。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金晨、金曦哥儿俩是1992年4月23日出生的,那天是世界读书日。“这俩孩子从小就特别爱学习、爱读书。”爸爸金道旭说,兄弟俩一直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当被问到哪个孩子学习更好时,金道旭自豪地说,两个孩子的成绩一直不相上下,你追我赶,这次考试老大得第一,下次考试可能就换成老二拿第一了。坐在一旁的哥哥金晨补充道:“这好像都成了一个规律,这次我考第一,那么下一次的第一名肯定是金曦。我和弟弟就是这么着过来的。”

  遇到大考时,粗心的弟弟就会略输哥哥一点儿。今年的高考成绩就是证明,哥哥金晨高考成绩列合肥市第3名,其中数学144分、外语140分;弟弟金曦数学得了满分,但理综比哥哥差一些。“老二更擅长难题,如果今年高考试题再难些,可能就是金曦得第一了。”爸爸说。

  在学习中,哥儿俩被拿来比较是经常的事,但他们之间没有丝毫隔膜,依然是学习上的亲密伙伴。金晨、金曦分析其中的原因说,学习上他们从来没有刻意在心里跟对方较劲儿,而是更善于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

  兄弟俩把平日里的互帮互助当成一种宝贵的资源和经验。家里原本给他们各准备了一个房间,没想到他们还是喜欢凑到一块儿学习、共同讨论问题,后来又搬回了同一间屋子,并且同睡一张床。爸爸欣慰地说:“家里有两个孩子,好处很多。他们很小就学会分享,谁有好吃的都会留给对方一半,心里装着对方。现在同在一所大学,他们能相互照应,我们也很放心。”

  从不熬夜

  致胜法宝在课堂

  金家兄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同班,两人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3年前,两兄弟在中考时以全县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长丰一中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两兄弟从未上过补习班、辅导班,晚上也很少“开夜车”,从不熬夜苦读。高一高二时,学校晚上10点下自习,两人回家就睡,中午还坚持午睡,兄弟俩一直都保证每天8小时的充足睡眠。

  说起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在长丰县卫生局工作的金道旭说,妻子是名小学教师,金晨、金曦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注重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放学,父母都教育金晨、金曦一定要先做作业,后玩耍。“从小到大,我很少看到俩孩子在家背过单词,但是,英语成绩一直很好。”金道旭说:“原因就是能把课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学习就不费劲儿了。”“学的时候要投入,玩的时候要尽兴!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这是父母从小教育金晨、金曦时常说的话。

  然而,这两个学习不太费劲儿的小伙子高考前也经历了一次小挫折。哥哥金晨告诉记者,他俩在二模考试中没发挥好,成绩不理想,这让老师和家长很担心。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兄弟俩放下了思想包袱,又重新找回了状态,终于在高考中又把长丰县理科第一、第二名收回囊中。

  没上过文化补习班,也从不熬夜苦读,就能取得好成绩,金晨和金曦认为,他们的方法就是善于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找对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爱一起钻研。遇到难题,他们会在一起谈论,自己解决不了就请教老师,绝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每次做错的试题登记在册,经常回顾反思,也是他们在学习中必用的方法。

  爱打篮球

  穿坏9双运动鞋

  尽管兄弟二人学习成绩优秀,但是他们并非是读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金晨、金曦的爱好广泛,非常热爱体育运动,俩人最喜欢打篮球,“看看我们这黝黑的皮肤,就是打篮球晒得。”哥儿俩笑着说。初三那年暑假,两人因为打篮球竟然磨坏了9双运动鞋。即使在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哥儿俩每个周末也坚持打篮球。

  哥儿俩还喜欢乒乓球、羽毛球、跳高、跳远等。从小到大,兄弟二人都是学校运动会上的主力队员。他们经常参加校运动会跳高比赛,跳出的高度经常相同,因此经常以同样的成绩拿并列名次。

  学习之余,两兄弟也经常看电视。他们很自觉,看电视时间不会太长,而且是有选择地看一些球赛、益智类节目、新闻节目等。金道旭向记者介绍,他们夫妇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从来不限制他们玩耍,也不会对孩子过分要求,更不给他们划定一个“可以看”或“不可以看”的书籍范围。

  班主任沈晶老师告诉记者,不但学习成绩优秀,他们还全面发展。金晨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金曦是班长,两人一起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上高中以来,两兄弟一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们经常组织一些文艺活动、篮球友谊赛等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兄弟俩在班上人缘很好,性格随和为人厚道,同学都很喜欢哥儿俩。

  金晨、金曦尽管容貌惊人相似,性格却迥异。老大金晨更稳重、内向,像个做哥哥的样子;老二更活泼、外向。金爸爸夸奖两个孩子,从上小学后就没有让大人操心的地方,没吵过架,非常懂事。他们平时爱跟父母交流,每天吃饭的时候,就是一家四口的聊天时间,兄弟二人会把当天在学校发生的事跟父母说一说、谈谈心。

  第一次来北京的金晨、金曦,游览了长城,参观了鸟巢、水立方,他们觉得“北京很大、很繁华。”哥儿俩对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


查看更多关于孪生兄弟双双考上清华大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