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高考评卷故事:两次评卷 两种体验

作者:田学和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田学和

  恢复高考以来,我9次参加高考评卷,记忆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和第九次。

  手工翻卷哗啦啦

  1979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评卷,是在内蒙古评阅高考地理学科试卷。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能参加这神圣而神秘的工作,倍感荣幸,自然是满腔热情地投入,丝毫不敢懈怠。当时的试卷有6个题型:填空题、填图题、读图题、判断题、改错题和问答题。试卷全部由人工用红笔评阅,用人很多。

  评卷队伍由大学、中学教师和在校大学生组成。评卷分若干小组,小组成员都是老中青三结合。年长的教师评阅问答题,中青年教师评阅填图题、读图题、改错题。我们学生负责评阅答案唯一、学术含量低的填空题、判断题,此外,还负责交接搬运试卷、合计试卷分数等事务性工作。

  评卷现场翻阅试卷的哗哗声此起彼伏,讨论试题答案的情况时有发生,偶尔有人读出一些离奇答案、怪话或者打油诗,会逗出一片笑声。有的老师会把有一笔好字的或答题非常好的试卷举着让大家欣赏,换来一片赞叹。

  偶尔有人发现个别考生把所在学校和姓名写在密封线外,这属于问题试卷,是大事,组长赶紧把这本试卷送到保密室,待保密室用墨把这些信息涂黑做上标记并登记后再返回评卷组。

  几天后,新鲜感过去了,有的教师对空白试卷和废话连篇的试卷表现出了厌烦,有位教师把零分的圈画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圆,一次竟然把茶杯放在试卷上描边画出一个正圆,还在圆内画了怪怪的鼻子、眼睛、嘴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不久,我们的系主任就拿着那本卷子找上门来,把那位教师狠批一顿,险些让他立马儿退出。

  那时,对评卷人来说,两件事比较费时间,一是签名,二是合分。评阅一道题目时,只要在错误答案下面划一条短线,表示扣掉一个分数,用该题目总分减去扣除分数,写出得分即可,写分数比签名容易。大家都觉得签名是负担,故签名潦草的现象并不少见。

  合分,表面上是在做100以内的加法,其实,由于分数散布在试卷各个题目前面的登分栏,既要与卷首的得分栏对照,又要合计总分,得一边翻一边计算,非手、脑、眼配合默契难以完成,要做到准确快速,还得有点儿真功夫才行。在合分环节我表现出色,大受表扬,成了后来几次续聘的主要理由。

  网上评卷静悄悄

  2009年,我第九次参加高考评卷,是在北京评阅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的地理学科试卷。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卷由地理、历史和政治三科组成,全卷共有两个题型:一是选择题,二是非选择题。选择题在考试结束后的第二天就通过计算机扫描阅读完毕,这叫机读。非选择题的答题卡被扫描后以图片的形式储存在计算机里,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进行网上评卷,简称网评。

  文综的网上评卷队伍由大学、中学教师等组成,200多人各守一台计算机,黑压压一片,很是壮观。网评按学科分组进行,一般每组评一个小题。管理者给每台计算机的权限不一样,评卷教师只能看到发送给自己的题目,组长可以看到本组组员评卷速度、标准把握情况,随时了解评卷进度和出现的问题。

  网评教师输入自己的密码进入评卷窗口后,考生的答案会自动显示,给分是按照答案的采分点设计好的,评卷人可以用鼠标点击相应的分数,也可以用键盘输入相应的分数,给分若不符合设定的分值就无法输入,评完一份便会自动显示下一份。评卷现场非常安静,只能听到评卷教师点击鼠标和键盘的声音。评卷老师长时间盯着计算机屏幕,容易犯困和眼睛疲劳,咖啡和眼药水就成了评卷现场的必备之物。

  同一个考生的答案会被随机发送给两位评卷教师,如果两位教师给分相同,就通过;如果给分不同,但在规定的域值范围,计算机自动记录一个平均分数;如果给分差别超出规定的域值范围,计算机自动把该考生的答案发送给组长,由组长审阅给分。

  评卷教师遇到暴露考生身份信息、答案写出规定答题范围或答错位置的试卷,都可以作为问题试卷提交,由评卷组领导研究处理。评卷组领导除了可以看到每位教师的进度,还可以通过把评过的题目再次投放给评卷教师来了解评卷教师把握评分标准的情况,使评卷标准的把握始终一致,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评卷公平。

  与我以前多年参与的手工评卷相比,现在实行的网上评卷省去了交接搬运试卷、签名、合分等环节,使评卷教师能够专心关注答案的对与错。这不仅大大节约了评卷教师的时间和精力,还保证了试卷的安全保密,分数的精确统计,真是又好又快。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评卷故事:两次评卷,两种体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