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双胞胎姐妹高考同考644分 心灵感应或是偶然?

作者:朱寅 张丽…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考了644分的姐妹俩说,要上同一所大学

  双胞胎之间,真有心灵感应?这几天,绍兴漓渚镇中义村的村民一直在讨论这个话题。因为村里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644分的相同分数,一起上了文科重点线;更奇怪的是,每门课的成绩都差不多。

  遇上这样的意外,姐妹俩自己也连呼“想不到”。

  昨天,记者特意来到绍兴鲁迅中学,亲身感受了一番听来有点玄乎的“心有灵犀”。

  老师:难辨是姐还是妹

  姐妹俩姓章,姐姐叫佳欢,妹妹叫佳乐,父母的本意就是希望两人欢欢乐乐。两人出生的日子也好记,1991年的元旦,前后只相差20分钟,长得简直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自从分数公布后,这对考了同样高分的双胞胎姐妹就成了当地的明星。

  昨天下午,绍兴鲁迅中学里,班主任郑建雄一提到这对双胞胎,喜上眉梢。

  在郑老师眼里,双胞胎姐妹最大的特点就是活泼,亲密无间。“在学习中,她们一遇到问题就会凑到一起讨论,更让我感动的是她们在生活中的互助精神。”

  由于两人太过相像,在接手班级一年后,郑老师还是会犯糊涂地分不清是姐姐还是妹妹。为此,闹过不少笑话。

  姐妹俩有个习惯,每天午休一结束,就会轮流去洗苹果,然后一人一个分吃。一次,佳欢在洗苹果,郑老师看到就上去打了招呼。第二天,郑老师又看到‘佳欢’在那洗苹果,就上去夸她照顾妹妹,结果小姑娘转过头来,调皮地吐着舌头说:“我是佳乐。”

  第三天,当郑老师再次看到其中之一在洗苹果时,琢磨了半天后,判断应该是妹妹,特意上去求证,没想到又弄错了。“后来我才知道,她们洗苹果是一人一天,所以只要记好日子,保准不会认错。”话没说完,郑老师自己先乐了。

  姐妹:高考是第一次考出相同分数

  正说着,姐妹俩蹦蹦跳跳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一看就非常活泼。

  读到高三,之前参加过大大小小许多考试,有几次相同?“从来没有相同过,就高考这一次,绝对是意外。”虽然以往的考试各有胜负,但光听两人默契的回答,就可以预料平时的默契程度。

  “不信你可以考考我们嘛,随便问什么。”姐妹俩很自信。

  记者首先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爱好、生活习惯之类的。面对这些小儿科,她们回答起来眼睛都不眨一下,异口同声的程度,估计连刘谦在场,都自叹不如。

  “拜托,这些太入门了啦,有没有难一点的?”见问题简单,她们几乎同时对记者“发难”。

  记者再次抛出问题:“最喜欢的偶像分别是谁?”姐妹俩可没有上当,同时回答:“四条眉毛的陆小凤。”说完,她们脸上露出“不满”的神色。

  在聊天过程中,姐妹俩一直嘻嘻哈哈停不下来,但一说起快到来的大学生活,两人又同时安静下来。

  佳欢说,两人从小到大兴趣一直差不多,就连专业也都喜欢经济管理这方面,不过对于大学里的生活,她们了解的真不多,所以除了好奇以外,还增添了一些不安。

  父亲:回家散步是独特沟通方式

  姐妹俩出生在农村,父母是做布料生意的,家里条件还算不错。

  父亲章先生说,两人从小感情就很好,从来不闹别扭,读书以后成绩也都不错,而且相互帮助,所以她们家长也管得不多。

  上高中以后,姐妹俩开始住校了,基本半个月才回一趟家,一次只待一天时间。所以那时候起,家长和孩子之间发明了一种沟通方式——散步。

  名曰散步,实际上是去爬老家房子背后的一座小山,来回一般要一个小时。一家人在爬山的过程中,就以聊天的方式进行交流,如果有问题就会边走边讨论,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问题,就在这登高向上的过程中解决了,有不愉快也不带进家里。

  这样的一种方式保持了3年,风雨无阻,已经被姐妹俩戏称为每次回家比吃饭睡觉更重要的头等大事了。

  专家:双胞胎分数相同并不奇怪

  高考中,双胞胎姐妹佳欢和佳乐考了相同的分数,有没有其他双胞胎出现过相同情况?昨天,记者上网一搜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类似的情况还真不少(见新闻链接)。

  如此之多的双胞胎高考分数相同的例子,难道他(她)们真的有心灵感应?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许毅。

  对于“心灵感应”一说,许毅予以了否定,他说,其实双胞胎分数相同或者相似并不奇怪。

  绝大部分的双胞胎都是单卵双生的,其基因基本差不多,而人的个性、智商以及基本的生理特点主要都是由基因决定,所以一般的双胞胎在个性、智商、思维方式等方面基本是一样的,其成绩、兴趣、爱好等也具有相似性。

  另外,双胞胎后天所受的教育及家庭、生长环境又一样,当他们面对同样的考试环境和考题时,就很有可能选择同样的解题方法,甚至出现同样的错误了。

  ●新闻链接

  2006年,浙江嘉兴市,平湖中学,1987年出生的双胞胎姐妹潘熙、潘琪,都取得了文科611分的成绩。

  2006年,河南许昌市,襄城高中,1988年出生的双胞胎姐妹任真真、任佳佳,都取得了文科598分的成绩,两人的数学分数也一样,都为124分。

  2006年,陕西汉中市,城固一中,1987年出生的双胞胎姐妹刘芳、刘园,都取得了理科614分的成绩。

  2007年,四川成都市,西南交大附中,1989年出生的双胞胎姐妹邓韵文、邓韵琴,高考分数均为598分。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朱寅 张丽红/文 包敦远/摄)


查看更多关于双胞胎姐妹高考同考644分,心灵感应或是偶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