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程星:出身寒门 菜地里走出武汉市理科状元

作者:王晶 向洁…    文章来源:武汉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学习秘诀:学稳最关键

  3年前,来自应城的程星以专县生的身份考入华师一附中。但这次考试,程星只考了第17名,离免费生分数线差6分,当时还交了6000元。后来,通过暑期夏令营测试后,他被成功编入理科实验班。

  程星说,当时有两个理科实验班,一个班主攻学科竞赛,另一个主攻高考。通过3个月培训,程星发现自己在竞赛方面优势不足,“搞竞赛需要天赋,这是一项高风险的投资,需要吃很多苦,可能不太适合我,”他毅然选择高考这条路。

  来汉路上牵挂同学“程星这回考得蛮好,武汉市的状元!”昨日(25日)上午10点多钟,当接到班主任吴巨龙的电话时,46岁的严桂芝正在学校食堂里剁菜。因为家里买不起电脑,程星一大早就跑到表姐家查分数,对自己的武汉市理科状元完全不知情。“真的吗?”严桂芝有点不相信。头一天晚上,听说只要一过零点就能查分,儿子晚上七点还到镇上的网吧去查,后来得知查不出来。“是真的!”得到班主任肯定的答复后,严桂芝兴奋地跟领导请假,“星星考了武汉市的状元。”同事们得知喜讯后,一面接过她手里的活儿,一面要她请客吃糖。严桂芝一路小跑至大姐家,把好消息告诉儿子,母子俩又急忙赶回家中,因患股骨头坏死而卧病在床的程星爸还一直等着儿子的消息。“你猜星星考得怎么样?”“660分?”程星爸说了个儿子的预估分。“他考了武汉市的状元,685分。”严桂芝道出意外之喜。“真的啊!”程星爸喜出望外,“真遗憾,他爷爷没等到,要是他知道星星考了状元,说不定……”就在6月20日,程星的爷爷去世了,临走前还念叨着他的高考成绩。消息传开,严桂芝的电话就变成了热线,不断有亲朋好友打电话来祝贺。小舅舅听说程星要赶回华师一谢恩师,当即包了一辆出租车,和二姨妈一起“护送”程星母子赶赴武汉。“一去一来400块钱呢。”严桂芝说,每学期她都要坐长途车来武汉看儿子三次,顺便参加家长会,光坐车就得花近百元,家里经济拮据,她就算想多来看看也难。近两个小时的车程里,程星表面上很平静,嘴里却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班上还有几个同学也考得蛮好……”“妈妈,我真的是运气好,一下考进了华师一……”严桂芝静静地听着,心里百感交集,“是啊,得亏遇到这么多好人呀。”严桂芝说,一路上儿子念得最多的就是班主任吴老师,不仅管他的学习,还照顾他的身体,生病还开车送他上医院。还有镇上派出所的老聂,过节放假来往应城和武汉总是请儿子坐“顺风车”。儿子还说为了供他们姐弟三人读大学,爸爸的病一直拖着没看,这次有机会去北京读书,到时候就接爸爸去北京看病。

  高考总分685分!全市理科排名第一,全省第三。昨日,高考成绩揭晓后,来自湖北应城的华师一附中高三(30)班学生程星摘得我市理科状元桂冠。

  昨日下午3时30分,程星在母亲、姨妈和舅舅的陪伴下,坐了两小时车从应城赶到学校。个头不高,戴着眼镜,程星一出现就被记者团团围住。白色T恤、军绿色休闲裤加白色运动鞋,接受采访中,程星脸上一直挂着单纯腼腆的笑,说话谦逊有礼。

  “哇,是电脑!”当程星接过晨报联手武汉移动赠送的G3上网本后,一脸兴奋。今年10月才满18岁的程星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高中三年自己一直省吃俭用,就是想存钱买台电脑~~~这个阳光男孩的家境让人心酸。

  程星家在应城市三合镇,爷爷奶奶是农民,父亲原是三合中学数学老师,母亲在学校食堂负责后勤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在新疆农业大学,一个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如果不是因为西部学校学费便宜,找工作容易,我也不会让孩子去那么远上学。”程星的妈妈严桂芝称。

  严桂芝介绍,4年前,丈夫患病被诊断股骨头坏死,这给原本不富裕的家蒙上一层阴影。1年后,丈夫彻底瘫了,家庭的重担落到她一人身上,“丈夫每月只有1439元,再加上我每月不到500元的工资,除了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还要赡养老人。”严桂芝说,全家已经欠下外债4万多元。如今,丈夫的病需要5万多元手术费,但这笔钱一直悬着没有着落。今年大女儿毕业,本想考研,被她制止了:“孩子,我们再负担不了了,为了这个家,你还是早点找工作吧。”

  “我觉得对不住这三个伢。”严桂芝说,再过两个月,程星要上大学了,可学费还没有着落。

  “能当状元,我很意外!”程星说,当时最高估了675分,但“班上高手如云,事实看来,我只是很幸运而已!”

  高一高二文科“很烂”

  语文121分,外语140分!程星对文科分数很满意,“语文算是正常发挥了,英语也考了自己有史以来最高分”,程星说,他高一高二时,文科成绩一度“很烂”,排名也一直在年级150名至170名间徘徊,“小学到初中,我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进高中后,突然意识到周围高手如云,自己正像一颗流星一样陨落,成了一颗最普通的星星。”高一一次语文测试,程星甚至只考了104分,全班倒数第一,当时计算得分率,全班仅他一人低于70%,那时他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程星一时难以适应,他曾经想打退堂鼓,“依照当时的成绩,他顶多只能考武大,在武汉读书,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家条件不好,那时我只一个念头,转学回家。”程星妈妈知道后,在电话中鼓励他:不能太小孩子气了,既然能到这个学校就要坚持下去,“你觉得不行,但我们认为你一定行,你考得怎么样都不要紧,只要努力就行!”

  在妈妈的鼓励下,程星变得乐观起来,也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一期末考他跃进年级第7名,这重新激起了他对学习的自信心。此后,他就一直稳定在年级前列。

  爱好篮球,爱听杰伦的歌

  谈起学习秘诀,程星用一句话总结:“天道酬勤,学稳最关键!”程星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应城市三合镇上的小学和中学上的,都是乡镇学校,他从来没择过校,更没上过一天培优班,“我只是按部就班地学而已。”

  从小学到初中,程星的成绩一直是学校前列,初中还曾得过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物理竞赛二等奖。从小对理科兴趣很浓,数学成绩一直很优异。虽然父亲是三合中学数学老师,但从没有给他进行单独辅导,他喜欢自己钻研,解决问题,“两个姐姐都很爱学习,家庭学习气氛很浓,姐弟三人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

  “心态很关键,同时也要注意学科的平衡”,程星说,无论学多学少,学快学慢,最重要的还是学稳。“稳扎稳打,注重基础很重要,”程星说,高考即使题量很大,但多数题还是来源于平时基础知识的积累。比如英语,高一高二可以多阅读,多练习,培养语感,“想提高成绩,不妨进行适当的题海战术”。

  程星说,高二那年,为了提高英语成绩,他就找来往年的高考英语真题疯狂练习,“不过光做题不够,要学会反思,找到文章的关键词句,找到出错原因,成绩才能提高。”虽然勤奋用功,但程星说他从不开夜车,每晚都按时休息,“这才能保证第二天的效率。”

  和多数男生一样,程星的业余爱好也很多。热爱运动,尤其爱看NBA篮球赛,科比是他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平时课余时间或周末休息,程星常和同学一起打羽毛球、打乒乓球。

  “我很庆幸自己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程星说,他从小就喜欢玩,是光着脚在村里长大的孩子,打弹珠、玩泥巴、打乒乓球成了他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平时,程星最喜欢听周杰伦的歌,最喜欢的是《夜曲》,有时还会哼唱两句自娱自乐。

  状元节俭又孝顺母亲对伢充满愧疚

  除了学习好,在家人眼中,程星特别孝顺。严桂芝说,高考结束,儿子把行李搬回了家,全是一些书。此外,儿子特意给父亲买了一件T恤,他爸舍不得穿,挂在面前天天看。她抖了抖身上的黑色长裤笑着说,“我和他爸差不多十年没做新衣服穿了。这裤子是我姐姐给的,反正我不出远门,你看还可以吧。”

  提起对儿子印象最深刻的事,严桂芝说她对儿子有太多的“惟一一次”,充满愧疚:惟一一次打儿子是程星小学五年级时交学费多交了100多元,“我动手打了他”;她惟一一次给儿子买的玩具是一对十几元的乒乓球拍和一盒乒乓球,“考上华师一附中时,他表哥送他一只70多元的乒乓球拍,他爱不释手。”严桂芝说,好在孩子很懂事,很孝顺。每当农忙时,回家帮忙“双抢”,儿子也插过两次秧。儿子高中三年住校,她每学期只来学校看他三次。每当周末,寝室同学相约去上网,他从不去,为的也是省些钱。严桂芝说,刚进校那年,儿子每餐都吃食堂最便宜的三元餐,后来学校食堂调价后,就再也没有“三元餐”吃了,“但每个月,儿子都会省吃俭用,攒些钱来买学习资料或给我们买点东西。”(记者王晶 向洁 彭欣 通讯员陈先钧 曾艳)


查看更多关于程星:出身寒门,菜地里走出武汉市理科状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