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你适合复读吗?几类高考复读常见问题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放榜日。不少对成绩不满意的学生,纷纷萌生再复读一年的想法。在此,上外高复校长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复读并非“万金油”,不是每一个落榜生都适合高复。因为一般来说,考生刚经历了高三,已经走过人生求学阶段身心最辛苦、压力最大的一年,而复读(高四)往往要比高三更辛苦,心理压力更大。所以,在决定要高复之前,考生和家长不妨先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哪类落榜生适合高复

  ■有强烈复读欲望的考生:这类考生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今年的高考成绩不符合预期。考生对结果心存不甘,很想通过一年的努力拼搏,争取明年考上理想的大学。

  ■高考发挥失常的考生:这类学生高三平时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综合水平颇受认可。一般来说只要他们通过半年(参加春考)或一年的复读,并加以适当的考试心理调节,第二年高考成绩基本都能提高30分-50分左右。

  ■有学习潜力的考生:这类学生脑子很聪明,学习能力也不差,只是在高中阶段,没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在经历过这次高考失利的打击之后幡然醒悟,决心要好好为了自己的前途,再全身心投入地拼搏一次。

  如果这三类学生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要复读。那么根据不同目的的人群分类,上外高复的校长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提醒。

  ■复读冲一本的学生,要对自己的潜力有充分估量

  1。立志考一本,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下20分-25分左右的学生。通过一年有效复读,一般85%的学生能达到理想的成绩。

  2。立志考名牌,高考成绩在目标名校线下10分-15分左右的学生。通过一年有效复读,一般80%的学生能进入理想大学。

  ■复读冲二本大学的学生,要对自己的实力有综合考量

  这类学生较前一类实力稍欠,这个时候对自己的综合实力有个准确定位显得尤为重要。

  1。对高考成绩考量:根据历年经验,一般在线下30分以内的考生,用功复读一年本科成功率90%左右;线下60分以内的考生,用功复读一年本科成功率65%左右;线下超过60分的考生,成功率较低,约为35%左右。

  2。平时成绩及学习习惯考量:有些考生受班级学风及师资因素影响,高中阶段基础没打牢,加之学习方法也有些问题,从而成绩不理想。但其实这类考生具有很大的学习潜力和进步空间,若这些有潜力的同学通过高考落榜的刺激,自身激发了想奋发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欲望,那么这类考生今年的努力必能有所收获,离成功不再遥远。

  特别提醒:落榜后不止高复一条路

  上外高复校长最后提示广大考生,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高复只是落榜后的求学方向之一,此外留学、网络学院、自学考试、电视大学、夜大学都是可以选择的求学途径。学生和家长定要先冷静分析,综合考虑之后再做决定。


查看更多关于你适合复读吗?几类高考复读常见问题解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