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考生高考失利 家长爱护同时更须尊重支持

作者:谭萍 蔡君…    文章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爱他,就要尊重他、支持他 《孩子高考失利,家长该怎么办?》刊发后,众读者用亲身经历为失落的家长支招

  记者 谭萍 蔡君彦

  本报讯 昨日(7月2日),本报A07版刊发了《孩子高考失利,家长该怎么办?》。报道发出后,众多家长纷纷来电讲述自己的遭遇,并为失落的家长支招:扭转观念,用爱去感染孩子,尊重并支持孩子的选择。

  家长自述:无私的爱换回女儿的振作

  “去年,我家孩子估了630分,却只考了530分。”最先打来电话的读者徐女士说,当时,女儿很难受,她更是觉得天都快塌了,三天没吃饭,只是默默地流泪。

  “我想不通女儿为什么没考好,我为她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她要这样回报我?”徐女士说。

  好友过来开解徐女士,问她是否真的爱女儿。如果真的爱女儿,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在女儿的伤口上撒盐?难道父母对孩子的爱不应该是无私的,不求任何回报的吗?

  好友的问题问“醒”了徐女士,她开始主动找女儿交流,安慰她,并分析她高考失利的原因,还带着女儿去看大海。“后来女儿选择复读,我同意了,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她。今年,她考了626分,是班里的第一名。”徐女士说。

  分数公布的那天,女儿给徐女士写了一封信,信上这样写道:“亲爱的妈妈,我很庆幸有你这样一个好妈妈。你知道吗?去年高考失利的时候,我很绝望,甚至想到了死。是你用爱挽救了我,让我重新鼓起学习和生活的勇气。我永远爱你,妈妈!”看完信,徐女士泪流满面。

  “一念之差,我差点失去女儿。”徐女士说,她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失落的家长,一句暖语值千金,父母应该是孩子最知心的朋友。在孩子人生的关键时刻,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而应扭转观念,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唤起他们热爱生活的勇气,“毕竟孩子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各方支招: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郑州市民宁先生说:“我儿子20岁那年高考落榜,作为家长,我们尊重孩子的决定。他慎重考虑后决定复读,第二年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

  宁先生感慨道,孩子经历过高考失利后变得更成熟、更坚强;作为家长,他通过这件事重新审视了对孩子的爱,认识到最重要的不是高考分数,而是孩子要有好品行、好身体和创造力。

  “起初我也觉得很难受,后来想想,换了我参加高考,也未必就能考得很好,何必责怪孩子呢?”一位落榜生的家长打来电话说,这样一想,他的心情渐渐平静了,对孩子多了几分理解。实在烦闷时,他就主动与亲朋好友沟通交流,或出去活动活动,为释放情绪找一个适当的途径。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表示,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孩子即便考上大学,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毕业后也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相反,一些学技能或自主创业的孩子,也未必发展不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总之,家长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在孩子高考失利后,最好能冷静下来,给孩子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今后的人生方向。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孩子自身的长处和短处,尽可能给孩子一个发展个性的机会,不要逼孩子走不愿意走的路。


查看更多关于考生高考失利,家长爱护同时更须尊重支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