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刘相:“恢复高考,我的人生从此拐了一个弯”

作者:张晓晶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新华网济南7月6日电刘相:恢复高考“我的人生从此拐了一个弯”

  新华社记者 张晓晶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许多考生个人命运因此发生了重大转折。在山东省委宣传部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刘相,就是当年570万名考生中的一员。日前,他对记者讲述 了恢复高考给他个人命运带来的变化。他说:“能赶上1977年高考并进入大学校门,是我一生中的幸事,我的人生从此拐了一个弯。”

  见证新中国第一次高考

  文革期间,高考被中止,绝大多数初中或高中毕业生只能“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或者回乡务农。刘相说:“我1975年夏天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先是开了一年多拖拉机,后来当民办教师。1977年,听到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从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一口气填报了三个师范专科学校,然后心急火燎地准备考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要准备政治、史地、语文、数学四门课。”

  “当时没有指定教材,更没人辅导。我白天给学生上课、批作业,晚上点着煤油灯复习。家里人对高考没什么概念,在济南上中专的二哥却很支持我参加高考。当时,我们村里有一位从东北工学院下来开展‘革命’的大学生,他每天在村里写诗词、标语,我觉得文化人真神气,当时给我很大鼓舞。他是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后来我成了第二个。”

  对于当年高考的“盛况”,刘相至今记忆犹新。他说,1977年报考人数特别多,全国570万人,甚至有父子、母女、兄弟、姐妹、师生携手同进一个考场,一起挤

  “独木桥”。报名人数虽多,最终仅录取了27万多人,录取率不到5%,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高考竞争最激烈的一次。现在想起来,当时题目很简单,但还是有很多人答不好甚至交了白卷。他所在的县100万人口,当年上了高考分数线的只有56人。

  走过“独木桥”之后的新天地

  1978年2月28日,刘相这一批77级学生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直到1982年1月毕业,度过了人生中最关键最难忘的4年大学时光。“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也是建国至今唯一的年初进校和毕业的一批大学生。我们这班同学,最小的出生于1959年,最大的是1947年出生,相差十几岁,没有一个应届高中毕业生。年纪大的几位,都已结婚生子。”他说。

  “我们入学时,学校的师资力量没法跟现在相比,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周末都在学习,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还有人在准备考研。”他说,“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很少有。大家早晨顶着星星起床背英语单词、预习功课,晚上教室不熄灯不回宿舍休息。星期天、节假日的教室、阅览室里从来都是满满的。”

  谈到生活和学习条件,刘相感慨地说,那时的物质条件与今天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因为我们入学时粉碎‘四人帮’才一年多,国家百废待兴,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尚未完全走上正轨,上课的教材大都是自编油印的讲义,公开出版的教科书几乎没有。我们那时学习就是看一本讲义,记课堂笔记,想再看几本教科书、找几本辅导材料都很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里的书刊还大都未开阅。后来教科书、辅导材料逐渐多了起来,但不少也是文革前编写重印再版的,陈旧过时。”

  他说:“当时,我们系没有一位教授,只有一位教历史的副教授。有的教师是从其他行业调来的,水平参差不齐。有几次,学校从外面请来知名教授作报告,每次礼堂里都挤满了人。”

  “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1984年9月,我到山东大学读了研究生,那时高等教育培养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如今,我在做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研究工作。”刘相说,“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经过了1977年的高考,也经历了最艰苦的社会实践锻炼,因此说我们这一代人出类拔萃毫不过分。我经常用自己那些艰苦的经历教育孩子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也会讲给朋友的小孩听。尽管改革开放初期的高等教育还不是非常完善,但经历了高考并幸运地进入大学,开拓了我的视野,我的命运也从此拐了一个弯。”

  “高考之后30年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已经过去。在校时,同学们最爱唱的歌曲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些年,每次同学聚会都有令人可喜、骄傲甚至可以说是自豪的事情。同学中毕业后从教的几乎都成为教授,有的还是博导、在一些领域很有名气的学者、专家;在其他岗位上的也都是精英、骨干,我们班还有两位同学成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刘相说,“我们的个人成长都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这‘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也没有辜负时代对我们的期望。”


查看更多关于刘相:“恢复高考,我的人生从此拐了一个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