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何川洋请以我为鉴照亮一道此路不通车辙

作者:高立学    文章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立学

  何川洋,重庆巫山县一个17岁的男孩,还不谙世事,已名冠全国。很多人恐怕不知道巫山县县长姓甚名谁,但却记住了他。人们记住他,不仅因为他是一名高考状元,更因他是一个“造假状元”——尽管他659分的高分是自己实实在在考出来的。3年前,他的父母为了让他高考时能多加20分,而为他改了民族,3年后,这起恶劣的造假事件演变成了一起轰动全国的公共事件,不仅其父母得到相应的惩戒,他也相继惨遭北大、港大弃录。近日,记者赴巫山采访何川洋母子,孩子说了一句很叫人动容的话:“父亲的确错了,但这是出于对我的爱,我原谅他。”(7月9日《新闻晨报》)

  作为一个有着比何川洋年龄仅小4岁的孩子的父亲,他这话着实触动了我。在此前的新闻评论中,不断有人争论,何川洋该不该为其父母的错误而承担责任,坦白说,我的观点原本一直很“暧昧”,而现在,我想坚定地回答:该!是的,从个体上来讲,我们要一个孩子来承担父母的过错,的确“很没人情味”,但就中国目前的现实而言,“原谅”他不仅是对更多考生的不公,更会传递出一个法律可凭借人情而僭越的危险信号。让人感怀的是,作为一个孩子,何川洋能够理清这些道理,解开这些困惑,不仅说明他懂事,更让人看到他的人格健全,明晰人伦。

  “人生本来就充满挫折,只不过,我17岁就碰上了。”“我已付出了代价,请以我为鉴……”这是何川洋说的另两句话,这些话更是打动了我,但我想对他说,事实上,孩子,你的挫折绝不仅仅到此为止,我们可以想象,今年你惨遭弃录,假如你复读之后明年再参加高考,仍必将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别的考生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隐私,而你将来不管考好考坏,乃至考前考后的一举一动,都将出现在公众的聚光灯下而无处躲藏。是的,你就是这么一个“鉴”,照亮了一道“此路不通”的车辙,是的,这“车辙”里有你的泪水和青春,有你的委屈和痛苦,但你要知道,你这种“牺牲”却可以换得更多人心里的敞亮,换得我们为之信仰的法律的尊严。诚然,目前重庆招办虽然也取消了其他造假考生的录取资格,却以保护未成年人的名义拒绝公布他们的名单,这就更突出了你的“悲壮”,但怎么说呢,孩子,从你的言谈,我相信你也是渴望公正的,而既然我们有了这样的共识,你就要明白,如果不是一封群众举报信,你可能已经收到了北大的录取书,而如果不是你的曝光,那其余的造假者也都各个如愿以偿,那么,这愈演愈烈的违规更改民族成分骗取加分事件就仍将持续下去……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你是被动的,但你的“前车之鉴”却非常可能彻底堵死了这个非法渠道,以后不管谁再想打这样的歪主意,他都不能不仔细掂量掂量,而为此,你也应该感到高兴。

  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共识,我毫不怀疑,今年你能以高分摘得状元,明年仍会考出骄人的成绩。


查看更多关于何川洋请以我为鉴照亮一道此路不通车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