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回忆我的“3+x”高考路

作者:张玉鹏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现身说事】

  近来,教育部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不禁让我又回忆起我们那个年代的考试制度改革。

  高中第一年年底时,学校进行文理分科,我选择了理科。进入高二后,班上每位同学都鼓足了劲,把自己埋在书海中,我也不例外。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门课程一门课程地讲解和学习,没有去思考一些课程的相通性,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发散思维都没有被发掘出来。

  在高二下学期,事情有了奇迹般的转变。记得那是2000年3月份的一天,班主任在班会上告诉了我们一个消息:山西2000年的高考实行“3+x”考试。理科的考试模式将由原先6门课程的考试改变为4门,即: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试卷)。

  从知道这一消息起,我们的学习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教物理、化学、生物的老师们开始逐渐改变教学方法,在讲到课程某个内容的时候,老师会将其他两门课程的相关内容融进来。在出练习题的时候,几个老师会共同合作,在可能的情况下,将3门课的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我们也是在努力掌握每门课程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开始拓展思维,利用所学3门课的知识,去解决那些综合题型。在高考复习备战的那段日子里,可以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憋足了劲,努力适应新的考试模式。

  在2001年的高考中,我顺利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所高职院校任教。“3+x”考试改革,更加注重学生在能力创新上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应试考试模式,也为学生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的能力创新奠定了基础。我们期待招生考试改革能进一步推进,为更加科学、公正地选拔创新人才服务。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张玉鹏)

  《中国教育报》2009年2月23日第3版


查看更多关于回忆我的“3x”高考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