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46岁农民第五次冲刺高考 成重庆最老考生(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全市报考人数比去年增7061人往届生报考比例增加

张朝廷 (资料图片)

  昨(11)日,记者重庆从市招办获悉,46岁的张朝廷又报名参加高考了,再次成为今年我市年龄最大的考生。据悉,从2005年参加高考,他已是连续5年报名。

  据了解,张朝廷出生于1963年,是九龙坡走马镇玉龙村居民,2005年,42岁的他首次报名参加高考,成绩136分,其中数学只有15分。2006年报名后放弃高考,2007年高考前和考试期间拒绝任何媒体采访。2007年高考后,他曾自信地估计能考200分成绩,并称作文自己写的就是《自嘲》。去年高考,他再次成为屡战屡败的“最老考生”。

  据市招办昨日统计显示,我市今年普通高校各类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为196228名,比去年增加7061名。其中,报考普通文理类的人数为176253名,比去年增加6642名;报考三校高职类的人数为14451名,比去年增加1720名;预科直升生为2139名,体育单招考生78名,残疾单招考生17名,中职直升生为3290名。

  市招办分析,增加的考生人数中往届生比较多,其中涪陵、渝北、铜梁等区县往届生比例达到报考人数的20%左右。

  相关阅读:

  6月9日,是高考结束的一天。各主流网站和媒体都用专栏或专版进行持续的关注。从社会各界尽最大努力营造高考环境,到千千万万家长不畏酷暑场外陪考。从成年人对三十年高考深情回顾,到时评人对高考制度多角度反省。高考正以它独有的中国特色牵扯着中国人的神经。

  今天的高考,还是不是三十年前的高考?

  答案是肯定的:否!

  高考在渐行渐远的三十年历史行程中,价值已悄然改变。北大才子卖肉卖糖葫芦陪聊时,大学已被重新估价。清华学子卖菜修车跳楼时,大学已被严重质疑。质疑的人早就质疑,估价的人也早已估价。然而,到了高考,国人对子女的期盼,依旧要么是北大要么是清华,因为北大清华的神圣在国人的心中很难一时间抹杀。无论如何,事实总是胜于雄辩,那个上了大学就端铁饭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那个天之骄子受到高等教育的光荣也被蒙上厚厚尘埃。高考改变孩子命运已经是父辈的一厢情愿,文凭通向职场更是不太客观。在社会多元化的今天,过度执着高考,已不利青年成才。

  曹湘凡是湖南人,今年39岁,自1987年第一次高考以来,已经参加12次高考。曹湘凡对外宣称,要一直考到45岁。曹湘凡被人誉为“现代范进”、“高考钉子户”。我们可以轻松的算出,曹湘凡参加高考的时间有19年,而这19年,是人生最富活力的阶段。一生能有几个这样的19年?在这青春如华的19年,投身到任何一个自己喜爱的行业,都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精英。古人说,习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一个人把某事当成工作来做,只会感到压力。一个人把某事当成快乐,就会做的有滋有味还很出色。一个人把某事当成爱好,不仅会做的超凡脱俗还会让世人侧目。高考对曹湘凡来说显然不太合适。曹湘凡却硬着头皮选择了高考,一考就是19年。高考对于曹湘凡来说,是“摆脱农村生活”的唯一途径,主观上他认为是不得不做的事,是无法进行其它选择不能回避的事,不要说算不上快乐和爱好,更多的是一种重压。尽管如此,他还是咬着牙一路走来。虽然他屡败屡战,但是他却渐渐地被人们认为是高考经验丰富的人,被誉为“高考研究专家”。因此,无意之间他成了善于家教的“才”。家教工作,实现了曹湘凡期望通过高考实现的另一种生活:摆脱农村。这个多少有点意外的结局,让人欣喜,也让人有挥不去的沉重。但有一点被明确证明:实现心中的愿望,并非只一条路可走。

  曹湘凡除了高考之外,肯定也有别的爱好。假如当年比尔盖茨不朝自己喜爱的方向发展,也像曹湘凡一样偏执于文凭,说不定他也会成为外国的曹湘凡。假如曹湘凡当年朝自己真正喜爱的方向发展,凭他的执著,他将取得的成就,世人又怎么能够估量?成为类似比尔盖茨的人物也不是没有可能。

  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有950万考生,应届考生有750万。余下的两百多万都是复考生。多希望这些复考的学生,在高考结束之后,在听到曹湘凡高考的故事时,有一些反省:持续参加高考是否是人生的必要?

  因为曹湘凡的高考事迹已经表明:过度执着高考,不利青年成才。(李善举)


查看更多关于46岁农民第五次冲刺高考,成重庆最老考生图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