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上军校,体验直线加方块的拉直绷紧

作者:沈梦菲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亮剑》、《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引发了不少中学生对军队的向往,而上军校既能实现军旅梦又能圆大学梦。那么,军校的学习和生活与普通高校相比,到底有什么不同?

  “军校与普通高校的不同,就是除正常的学习外,增加了军事化管理和军人素质的培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04级学员陈夏(化名)这样概括他4年的军校学习。

   虽然只是名学生,但是陈夏上了军校就是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戴着红红的肩章在学校大门前拍了许多照片,兴奋地寄给所有亲朋好友。后来他发现,军校生活与新兵连生活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两者都体现着军队铁的纪律。

  刚入校,一个月的强化训练,给了平时跑1公里都嫌累的他当头一棒。他这才意识到,肩上的红肩章并不好扛,扛着它就是扛着沉甸甸的责任。

  军校没有普通大学的浪漫风雅,有的是直线加方块的拉直绷紧。学员似被压进枪膛的子弹,时时处于待发状态,这方面,军校比新兵连还新兵连。作息时间以分钟计算,有时甚至精确到秒,早晨跑操迟到1秒钟,对不起,就等着颜色看吧。想领略大都市的风采,要像当年购买紧俏商品一样排队,每个周末每个班只能外出两人,下午4点前必须返校。出去后看表的节奏快赶上呼吸的韵律了,大门哨、学员队值班员卡着秒表计时。超假?没有理由,休想进校门。明天要考试了,晚上想开开夜车?门儿也没有,灯一熄统统上床睡觉,什么小动作也别想搞。

  “除非有非常紧急和重要的事情,不然我们是不允许请假出校门的。出门要刷卡,卡里面记着出门的时间,一定要在规定时间之内回来刷卡,不然进不了门。”

  除此之外,因为军队需要高度保密,所以在使用手机、上互联网等方面都有严格限制。陈夏刚到学校时特别不能理解,后来渐渐认识到保密的重要性。例如,如果军队组织一项军事活动,万一有人通过手机或互联网泄露了信息,会给整个军事活动带来不可挽救的后果。

  有一天陈夏正在进行器械训练,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没等教员喊下课,也没有按照队列归队,学员们四处找遮雨的地方,操场顿时乱成一团。马上,紧急集合的哨音把全体学员又拉到了操场。教员命令他们在雨中围着操场跑道列队喊番号跑10圈,这是为作风散漫付出的代价。大雨浇湿了他们的衣服和头发,初秋的凉意让他们瑟瑟发抖。带着怨气回到宿舍后,炊事员送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红糖姜汤。这个时候,陈亮觉得自己开始理解了军队、军校的独特文化。

  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的事,每一件事都要靠集体的力量完成,严格的标准也透着浓浓的人情味。独特的军队文化,帮助陈夏形成了“不抛弃、不放弃”和勇于承担的军人气质。

  毕业要离开军校的那天,陈夏原本以为自己会欢呼着走出校门,但他和他的同学却个个默默无语,心中泛起的是对军校的恋恋不舍。训练时总强调流血流汗不流泪,但是告别学校、教员的时候,他们却个个泪流满面。

  如今,陈夏已离开军校近一个年头了,尽管还扛着红肩牌,但回想起军校的生活,全是怀念和无法割断的思念。昔日的煎熬为他的军旅生涯积累了厚厚的财富,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当兵的”,这让他非常自豪。“通过基础训练,我的意志力和品质得到锻炼,遇到多大困难都有决心去克服。有句话可以形容军校的苦,‘当兵后悔两年,但是如果我不当兵,就要后悔一辈子’。刚开始不习惯军校的生活,曾经恨过它好久,但我将一生爱它。”

  陈夏非常期待优秀的学生成为他的师弟师妹:“军人是神圣的职业,非常受尊重,同时国家给了我们很好的福利待遇。我觉得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接受挑战的学生就应该报考军校,这里一定能给他很大的发展平台。”

  陈夏也建议准备报考军校的学生,要做好吃苦在前的准备,要有乐于吃苦勇于吃苦的精神,虽然军队的管理严格,与梦想中的大学校园不同,但是学校里的学员就像兄弟姐妹,教员就像家里的父兄长辈,既严格也有浓厚的亲情氛围。


查看更多关于上军校,体验直线加方块的拉直绷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