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坚强孤儿9年拼搏考653分将圆北大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在日前公布的高考成绩榜中,沧州市朝阳中学学生胡金彪以理科653分的成绩名列前茅。这位9年前成为孤儿,立志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农村男孩,终于凭借勤奋、刻苦这双翅膀即将实现自己的“北大梦”。

  -双亲离世12岁成了孤儿

  胡金彪家住盐山县孟店乡张仁庄,家里原本有5口人,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9年前,胡金彪的母亲因为家庭矛盾自杀,内心愧疚的父亲从此一病不起,后查出癌症晚期,不治身亡。不到半年的时间,两位至亲相继离世,给12岁的胡金彪造成了很大的心理伤害。“打那以后,我总觉得比别的孩子矮半头,特别自卑。”胡金彪说。

  父母健在时,胡金彪的家境就算不上富裕,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种10亩地来维持。因为家里穷,胡金彪的姐姐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而为了攒他和弟弟的学费,父母过日子总要精打细算。

  胡金彪说,那时虽然清贫,但有家长的疼爱,也觉不出苦来,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他们姐弟三人成了孤儿。依照父亲生前的嘱托,胡金彪由同村的大爷照顾,弟弟则跟着伯伯去了东北。

  -立志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大爷家的生活同样艰苦,60多岁的大爷不光要照顾有病的老伴,还得靠种地供着女儿和胡金彪两个人上学。大爷过日子非常节俭,孩子们住校时他和老伴只吃咸菜,等周末全家人聚在一起了,才舍得炒菜吃。每当家里有好吃的东西,他总要留着,等胡金彪回来才能动。

  初中那几年,一到麦收的时候,胡金彪就从学校赶回来帮忙干活。“天不亮就得起床下地,把麦子收回来扬了,一忙活就到了晚上9时多,几天下来累得人都麻木了。”胡金彪说。有时大爷累得犯了高血压,吃几片药一见好就停了,他知道大爷是在掐算着药钱。那时他就立志要通过上学改变这种“土里刨食”的命运,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胡金彪说,小自己两岁的弟弟其实学习成绩也很好,但因为一些原因最后辍学打工了,每当兄弟俩联系时,弟弟都会鼓励他要珍惜机会,好好上学。胡金彪说,“为了全家人的期望,我也要努力。”

  -拼搏只为圆上北大梦

  胡金彪中考考了盐山县第一名,正当家里考虑高中学费时,沧州市朝阳中学承诺免除他三年的费用并每月补助150元。打消了后顾之忧后,胡金彪全身心投入到了学习中去,这个20岁的大男孩至今没有去过网吧。

  胡金彪告诉记者,对他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学校学习,“当年我就是用学习成绩找回了自信,战胜了自卑。而且,比起在地里干活,学习真是轻松多了。”胡金彪笑着说。胡金彪很爱笑,问到他有没有难过的时候,他说:“每当放假,看到同学们都背着书包盼着回家,我就一阵失落。我想,他们一定都有个幸福美满的家。”

  虽然学校免除了大部分费用,但胡金彪在生活上还是格外节省。为了少花钱,他和两个好朋友经常结伴吃饭,这样每人打一个菜,大家都能换换口味。

  好朋友赵爱励说,胡金彪有着农村孩子的吃苦精神,人也实在,在班里人缘很好。班主任于继伟也说,胡金彪在学习上虽有天分,但更多的还是靠刻苦。

  每年看到各地高考状元走进北大、清华深造,胡金彪就会幻想自己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现在,在学校老师的精心照顾下,在个人付出勤奋努力后,胡金彪终于要圆北大梦想,他所报考的北大医学部有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他的这一成绩将帮助他圆自己的梦想。得知这一消息后,朝阳中学校长韩志华激动地表示,学校愿意继续资助胡金彪,帮他顺利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坚强孤儿9年拼搏考653分将圆北大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