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残疾女孩范津趴着读书考上华师(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图为刻苦学习中的范津

  与60多万今年的高考生一样,19岁的女孩范津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她以文科591分的优秀成绩被华师大中文系录取;但是与众多考生不同的是,她是个特殊考生,先天性肌肉萎缩让她从3岁起就踏上艰难行走的人生路。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她付出了比常人多出不知多少倍的努力,也得到了和正常人平等的待遇,更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乐天女孩称自己不够勤勉

  “与其用张海迪、海伦·凯勒这些榜样来自我激励,不如说我已经很相信自己。”范津仰着娴静的脸庞,俏皮地说出这句话。若不是她略显别扭的坐姿,没人能将满脸阳光的她和先天性肌肉萎缩这种病症联系起来。上周,通过网络查询,范津得知自己已被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录取,对这个成绩她显得很平和,“平时成绩差不多就是这样,完全没有惊喜。”

  范津说,和同班同学相比,她还不够勤勉。由于无法承受一整天端坐,她没有参加高三毕业班的晚自修。说罢,她向记者展示她电脑里的珍藏:有日本宝冢歌剧团的各种剧照、歌剧片,还有她写的文章,画的漫画素描。她说:“我就是因为放不下这么多‘心头好’,语文才没考出理想成绩。”

  女儿苦读 父亲从不忍心看

  尽管范津将考上大学说得轻松,但谁能想象,范津趴着完成12年苦读,而且一直成绩优秀。她曾自我鼓励:“匍匐也好蹒跚也罢,该前进了”。平时,在学校,要坐着听课,她用心口抵着桌子支撑全身,“有时会有点疼,有喘不过气的感觉。”在家的时候,她多数时候趴在床上写作业复习。大热天,即使房间开了空调,范津趴着的地方,依然会濡湿一片,而她的手脚却冰冷冷的,妈妈张女士解释,这是因为“她所有的力气都用到脊梁上,用到抬头看书上。”

  父亲范先生悄悄告诉记者,他从来不忍心看女儿读书的场面,“很刻苦,她说乐在其中,更叫人心痛难忍。”

  开朗性格源自旁人的信任

  在学校,范津总是会遇到热心帮助她的人,对此,她心怀感激。“只要我走到楼梯边,就会有人伸出手来扶我,很自然,完全没有惊讶的神情。”而这些主动帮助范津的同学或老师,甚至和她并不相识,“每天我都要努力记住每一张帮助过我的面孔,好在下一次遇见时,给他们一个微笑作为答谢。”

  “老师、同学会主动发现我的价值,给我很多机会。”范津说,这正是她的自信之源,这些事情让她感受到接纳、信任和支持。高考前40天,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潜力提升训练营,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班主任王老师对范津说:“如果你实在不方便,可以不参加;但是如果你能参加,这次活动一定更加完美。”这句话让范津印象很深,也正因为这句话,她决定参加训练营,“他们对我不抛弃,不放弃,我就要回报更好的表现。”事实上,这次训练营的很多活动,她根本无法参与,只能在一旁当“看客”,而且撑完全程,用范津的话来说“几乎累到半身不遂”。但是,她觉得和同学老师一起,“有一种难得的温暖踏实。”

  尽管行动不便,范津还是不时会和同学相约去购书中心买书、到岗顶买衣服。然而,每次独自外出归来,她都难免听到别人惊讶地“质问”她的父母“怎么放心让孩子独自出去!”对此,她觉得,残疾人需要的不是泛滥到近乎否定的同情怜悯,而是实实在在的关心体贴。

  范津的父母亦表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正因为没有受到太多另眼相看的难堪,而是得到了公平包容的对待,才形成如今这般乐观开朗的性格。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残疾女孩范津趴着读书考上华师图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