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少女瘫痪10年后高分考入中央美院

作者:吴志刚 刘…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每次绘画,李玉川都必须靠护具支撑起身体

  未满11岁时被精神病人从五楼扔下,本报10年前报道的南昌姑娘李玉川创造人生奇迹

  2008年7月20日,国内绘画艺术最顶尖的学府中央美术学院,把一份宝贵的录取通知书颁给了一位少女——她创造了文化课高达512分,且专业课名列前茅的奇迹。更让招生老师惊讶的是,这个名叫李玉川的江西少女,已经瘫痪在床整整10年!

  对于李玉川来说,10年前的那个深秋,是一个黑色而扭曲的季节。1998年11月12日下午,时为南昌市二十一中初一<1>班学生的李玉川,刚刚考完生物,正和同学在五楼的走廊上对答案。此时,精神病人舒某混进了校园,他上到五楼,摸到李玉川的身边,不知出于什么样的心理,他猛然抱起李玉川,使劲往楼下抛去。求生的本能让李玉川的手抓了一下五楼的护栏,但这不足以阻挡她生命的坠落……

  艰难求学

  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奇迹这个词似乎与玉川青葱的生命如影随形,否则真无法解释她何以能度尽人生的重重劫波。从高高的五楼坠下,当时未满11岁的她居然大难不死。虽然全身23处骨折、脾脏切除,但经历20多次手术后,她顽强地活了下来。当然,由于颈椎和腰椎骨折,她没能逃脱外伤性截瘫的厄运,胸部以下躯体失去了知觉,大小便失禁,从此只能与病床和轮椅为伴。

  “体育老师都说我的腿长胳膊长,将来一定是好身材。”7月28日,面对记者,李玉川仍沉浸在回忆中,“刚刚受伤时,除了肉体上的痛苦之外,我的精神是非常乐观的,我觉得我一定能重新站起来,长成阳光下的健美女孩。当时,我的知觉在一毫米一毫米往下恢复,爸爸每天都在我的身体上用圆珠笔划横线做记号,希望生命线能往下些,再往下些,最后我能站起来。”

  但生命线刚走过胸部,就再也不往下走了。至少到现在,医学奇迹并没有发生。李玉川度过了飘零异乡、辗转求医、缠绵病榻的10年。这本是最美好的芳华,从童年长到青年,从女孩长成女生,但她只能在住院中度过。

  爸爸李福宝,这个一条腿上也装着假肢的退伍军人;妈妈万顺庆,这个坚忍顽强的下岗女工;加上李玉川,这个风雨飘摇的三口小家,选择了在厄运打击下坚强。他们靠着杯水车薪的赔偿款以及好心人的帮助,从昌大一附院到山西平陆截瘫医院,再到北京香山医院,虽然没能创造奇迹,但留住了李玉川的生命,并使她终于能在轮椅上坐立。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1999年2月,李玉川从昌大一附院转院至山西平陆;当年7月1日,她又转院至北京香山医院。院长腾出了一间废弃的库房,作为他们的栖身之所。李玉川边治疗,父母边为医院做些力所能及的小活,他们相濡以沫,寒酸度日,几乎所有的日常用品,都来自好心人的捐助。

  在日复一日地痛苦治疗中,李玉川的身心也在成长。当她终于意识到此生再也无法站起,再也不能重返校园时,她的心底也曾极度黯淡。“受伤前两年,我真的没哭过,我觉得我至少可以回到学校。同学们来信说,班上还保留着我原来坐的位置。”李玉川心意沉沉,“但两年半过去了,我得知自己所在的那个班已经初中毕业离校,我日思夜想的班级再也不存在了,我真的回不去了。于是我大哭一场,为了怕爸妈听见伤心,我躲在被窝里哭。”

  在受伤的前五年,虽然离学校越来越远,但她从未放弃学习。由于伤情严重,每次学习她都要付出巨大代价,痛楚是求学过程中驱之不去的恶友。刚开始只能躺着,玉川就让爸妈轮流给她翻书。后来终于能够小坐一会了,她就拿起笔记录和演算。截瘫导致的脊柱侧弯,使她的坐骨神经、背部神经等都处在病态,坐了不到一会,就一定会钻心疼痛,但她咬牙坚持再坚持。

  机遇总是垂青努力的人。在香山医院住院的第五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海淀分校搬到了附近。妈妈推着轮椅,把李玉川带到了海淀分校。得知李玉川经历的学校负责人,测试了已经离开学校五年的李玉川,惊讶地发现她的英语居然达到了高中水平!而从小就有绘画天赋的玉川,经历磨难后显现出来的艺术特质,使她画出的第一张画,就让学校美术特长班的老师叹为观止,学校决定录取玉川到美术班就读。

  这简直是天大的喜讯,在梦想猝然折翅多年之后,李玉川终于来到了梦延续的地方,她怎能不竭尽全力抓住?

  北京的春天柳絮飞扬,为了练习口语,李玉川的颈脖被牵扯得僵硬异常;北京的夏天热不可当,为了练素描,她戴着厚厚的护具,支撑着自己坐起来,大汗淋漓中一画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双臂失去知觉;北京的秋天红叶烂漫,为了补习数学,她几度累得旧伤发作,也无心去看窗外风景;北京的冬天滴水成冰,为了练油画,她的双手冻疮密布……

  虽然由于身体和治疗的缘故,李玉川没法每天去学校,几乎靠自学,但她的成绩在班上一直是最棒的。在求学的第四年,按照有关规定,李玉川取得了北京的学籍。今年,她参加了北京市的高考,第一志愿报的就是艺术类顶尖学府中央美术学院。凭借优异成绩,李玉川被顺利录取,这也是该校近年来录取的第一位瘫痪学生,足见校方对她艺术未来的看重。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少女瘫痪10年后高分考入中央美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