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东汽中学师生忆延期高考 困境中坚守的日子

作者:刘佳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灾区学生

  8月9日,东汽中学5名高三毕业生,结伴来到设在德阳市郊天元镇的板房学校,看望校长周德祥。直到这时,周德祥才从一个学生那里,得知女儿是在教学楼3楼的楼梯拐角处,被掉下来的预制板夺去生命的。

  拿着学校高考成绩单,周德祥再次泪如雨下。

  “周校长,谢谢你陪伴我们走过了最艰难的备考期。”学生们簇拥着周德祥,回忆那段难忘的延考岁月。

  艰难复课,让孩子们站起来

  5月19日,地震发生一周后,劫后余生的146名东汽中学高三学生在德阳三中复课。刚失去妻子和女儿的周德祥觉得,“复课可以让学生们迅速从受灾状态进入正常状态”。

  但这并不容易。地震带走了东汽中学31名高三学生,也带走了所有的复习教材和课本。再加上高考具体时间没有定下来,大部分孩子感到一片茫然。

  与此同时,摸底考试结果也让老师们担心不已:复课后,孩子们的成绩普遍下降。

  就在老师们心急如焚的时候,6月7日,灾区延考时间定下来,是在7月的3、4、5日。老师们松了口气,“孩子们终于可以多点时间抚平伤口,认真复习了”。

  然而,真正的困难才开始。

  巨大的悲痛和恐惧,让学生们变得异常敏感。一天,食堂二楼有几个工人拖重物造成响动,正在楼下餐厅上课的学生,全都尖叫着跑了出去。不仅如此,中午帐篷里的温度超过40度,学生们无法午休,睡眠不足,精神极度紧张。6月中旬,延考时间确定第一个星期后,学生们的情绪出现了波动。

  不能在这个时候放弃!崔永元、濮存昕来了,西南师大、新东方的志愿者也来了。在引导学生释放压力中,许多孩子的脸上有了笑容。考上大学,成了孩子们新生活的目标。

  6月30日,5名优秀的高三学生光荣入党。同一天,东汽中学高三(五)班建立了博客,并有了第一篇日志:“一个多月的复习,和肩上的责任感,使得我们成长,我们会很努力地学习,努力调整状态。”

  “他们比我们想象中更坚强、更自信、更乐观。”志愿者乔蕾说。

  几易方案,只为考生顺利参考

  延期高考,无论对学生、学校,还是对教育部门,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哪里考试?这是第一道难题。

  6月8日晚,德阳市教育局会议室灯火通明。为了让深受余震恐惧的学生安心应考,在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德阳确定所有考生在活动板房内进行高考,而东汽中学所在的绵竹市将成建制异地高考。第二天,立马动身找施工单位,可是,“时间太短,没人敢接招”。

  一筹莫展之际,6月9日晚,天津市援建指挥部总指挥张顺民找到德阳教育部门:“让我们来吧!为了孩子们高考顺利进行,不吃不喝,也要保证完成建设任务。”

  从板房考试地点的选址,到后来维修教学楼作为考点,德阳市教育局高考组的工作人员几易方案。最后,四川建筑工程学院和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两块正在修建的地皮,成为最好的选择。

  6月25日,45720平米、762间板房考室建成。建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板房教室作为绵竹考生的考点,26日正式交接。德阳市招办主任夏洪波悬着的心放下了。

  拼力一搏,迟到的高考来了

  “大灾迎大考,再铸辉煌”、“绵竹的考生,你们辛苦了”……7月3日,走进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板房考场那一刹那,孩子们有些激动。

  学校内的空地上,整齐地排列着84间板房考场。板房内安设有电扇、饮水机。板房与板房之间,铺着彩色地砖,并特意摆放了盆栽。

  “为了做好这个最大考点的考务工作,考点设立了指挥中心,3支队伍分区域工作。”有关人员介绍说,德阳制定了周详的高考安全预案。

  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和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有两个特殊考点,是为7名受伤的高三学生而设。他们都是东汽中学的高三学生。

  “即使再困难,我们也不能放弃一个考生。”医生们说。

  曾在德阳人民医院迎考的范琴,如今已能取掉支架,慢慢活动。同病室的汤雨说:“想到有那么多同学在天堂看着我们,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延续。”

  “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学校的许多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采访结束时,周德祥告诉记者:“对东汽中学而言,高考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东汽中学师生忆延期高考,困境中坚守的日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