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高考30年:1977年冬天 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

作者:王晓倩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考30年:

 

等待未知前夜    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

 

   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

 

  1977年冬天,被诸多评论家称之为“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的确,那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考试,它所恢复的不单单是参加了那场考试的570万考生的信心与希望,它更直接改变和推动了中国的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成为一个国家得以重新复兴和兴旺的基本。

 

  30年了,再次回味恢复高考制度的每一步。仍温暖!仍感动!仍震撼人心。

 

  多年以后,面对无数双渴求知识的学生们的眼睛,刘海峰教授会记得,三十年前的那个冬天,走进高考考场时的他,浑身难以抑制的颤抖。

 

  等待未知的前夜

 

  2007年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研究中国高考制度的知名学者;1977年的高中毕业生刘海峰,和其他数百万同年代人一样,有着另一个共同的名字——知青。

 

  厦门郊县一个早已改了名字的农场,是刘海峰和他的同学们“上山下乡”的地方。1976年的夏天,那个分外闷热的夏天,高中毕业的刘海峰夹着行李卷,一片茫然地开始了自己的知青生活。

 

  17岁的他有足够多茫然的理由——父母都是教师,自小生活在书香门第的他对知识有着难以言喻的热爱和追求,但现在,他却要开始学着做农活,而且也许一做,就要一辈子;他却也不知自己究竟在茫然什么,“高考”是一个对于刘海峰他们太过陌生的词语,十年了,从上小学起,他和他的同龄人们的生活里充斥了太多的阶级斗争、太多的“学工学农”,而真正的知识文化学习却几乎成了一项“业余爱好”。

 

  “高考?想都没想过,那已经是历史了,怎么还可能有?”刘海峰说,当不能再参加高考的“痛”经历了十年时间的磨打,最终降临在他们这一代人身上时,那已是种迟钝的麻木了。

 然而在废除高考制度的1966年,那种数百万人的希望被突然扼杀的瞬间,却是不可承受的伤痛。

 

  1966年4月6日-14日的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座谈会上,一些人对统一高考制度进行了猛烈抨击,一个月以后,6月18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长篇社论,将《通知》中“彻底改革”招生制度的提法“发展”为“要彻底把它扔到垃圾堆里”,要废止现行的统一高考,并提出推荐选拔的新办法。

 

  1966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从本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下放到省、市、自治区办理。高等学校取消考试,采取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办法。但当时各省、市、自治区未能办理招生工作,高等学校在1966-1971年期间实际已停止招生。1972年起,大部分高等学校才陆续恢复“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招生。

 

  “吃野菜、米糊,干过去从不敢想象的农活,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当时活着没有希望。”刘海峰说,日复一日的生活,白水般淡到没有滋味。事实上也不是“没希望”的,当时他们青年点的5个知青,共同的心愿就是能早日“上调”到城里做一名工人。而刘海峰的希望显然更奢侈些,“我想如果更好,能去上个中专什么的,那毕竟也是学校么!”

 

  希望破晓的黎明

 

  传闻是在1977年的下半年,准确地说是8月末,开始传播在刘海峰在内的数百万知识青年当中的。

 

  “听说要高考了!”“什么?”“高考!高考!”“开玩笑的吧?不可能呀!”“……都那么说的!”

 

  这样的对话不断在刘海峰们中间流传。他们将信将疑着,互相打听着,但因为山高路远,总是没有确切的消息。那似乎是一阵风,一阵期待已久,所以无法急急而至的夏日清风。

  而在遥远的北京,这股清风已呈荡涤之势。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邓小平党政军领导职务。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主动要求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得到中央同意。

 

  1977年8月4日,在习习清风中,神采奕奕的邓小平迈着稳健的步伐来到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召开了有3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教授以及科学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

 

  在座的科学家插话踊跃,一致建议国务院下决心对现行招生制度进行改革。邓小平问:“今年是不是来不及改了?”大家说:“今年改还来得及,最多晚一点。”邓小平说:“既然大家要求,那就改过来。”接着,他问在场的教育部负责人:“报告送出去没有?”“今天上午刚送出去。”“那还来得及追回来。”

 

  接着,邓小平坚决地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

 

  发自内心的掌声爆发了,经久不息。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复出不久的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1年之久的高考制度。

 

  1977年8月13日,教育部根据邓小平的指示,召开了第二次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一年之内开两次招生工作会,是前所未有的;并且它还是建国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马拉松”式会议,历时44天。

9月19日,邓小平同教育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关于“教育战线拨乱反正问题”的重要谈话,解除了此前一直禁锢着教育战线的“两个估计”(即17年教育战线基本上是黑线专政,教师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桎梏,使招生工作会议得以深入下去。对于招生的指导思想,邓小平具体指出:主要抓两条,第一本人表现好,第二是择优录取。

 

  邓小平的谈话一扫代表们心头的阴霾。大家像过节似的欣喜若狂,许多人连夜打电话,或者复写、转抄、写信,以最快的速度把邓小平的讲话精神传回本地区、本部门。

 

  知青刘海峰们之间关于恢复高考的种种传言,正是在这前后,开始迅速传播开来。“尽管谁都不敢太相信,因为还没有正式的文件下来,但谁都知道,这回可能真是‘有戏了’。因为以前从来没这么传过这件事。”好像黎明破晓前的那一丝光,虽则细微,但却耀眼。刘海峰隐约觉得,自己那个在其他知青们看来奢侈的“上学梦”,越来越近了。

 

  恢复惊天的喜讯

 

  那天具体干什么来的,刘海峰忘了。确切地说,是来不及记得了。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的招生对象为: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包括按政策留城而尚未分配工作的)、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20岁左右,不超过25周岁,未婚。对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并钻研出成绩或确有专长的,年龄可放宽到30周岁,婚否不限。

 

  石破惊天!

 

  “报名!我要报名!”恢复高考的消息,立即激起了石破天惊的反响,也给在逆境中跌跌撞撞的知识青年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一时间,教育部、各省市的招生办公室里堆满了成麻袋装的信件。

 

  仿佛一夜之间,蒙尘十几年的中学课本,变戏法似的从床底下、墙旮旯、废纸箱里冒了出来,到处争相传阅。刘海峰所在的青年点,一共5个人,刘海峰记得,有4个人报了名。而报名的时间,临近考期不足40天,但所有报名的人都意气风发、兴致勃勃、充满了信心。

 

  1977年12月10日,刘海峰和全国570万考生一起,走进了阔别11年之久的高考考场。

 

  “那一刻,我激动得有些发抖。”刘海峰说,时隔30年,他依然记得,那年福建省的语文题中,有一道是要求默写毛泽东的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而作文则与辽宁有关,是看铁人王进喜的事迹后写一篇读后感。“我写的题目是《于细微处看精神》。”

 

  很多人都说,1977年的中国,没有冬天。

 

  这一年的高考,有了太多“破例”:

 

  第一次破例在冬天高考;

 

  第一次破例,为解决77级的考卷用纸,调用印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纸张;

 

  迄今为止,那是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高考;

 

   ……

 

  那是积聚了太久的希望,那是渴望了太久的梦想,那是压抑了太久的信念。

 

  两个多月以后,已经重回下乡农村的刘海峰接到母亲的电报,“收到你的录取通知书了!厦门大学,历史系!”

 

  那一天刘海峰没有哭,他激动得自己跑出去,乐得不敢相信。可开学的那一天,刘海峰却几乎哭了出来,班上30多人,年龄最大的大了他十几岁,正是当年的“老三届”。“他比实际年龄还要看着大,一双手像老农一样。”刘海峰说,想象得出,他,和他的同龄者们,为坐在教室里的这一天,等待了多久!

 

  本文史实部分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所著《中国考试发展史》一书提供   (王晓倩)

 

  原载  《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30年1977年冬天,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