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 30年选拔人才3600万

作者:原春琳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专家学者座谈

 

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30年选拔人才3600万

 

  本报广东东莞3月28日电(记者 原春琳)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专家和当年恢复高考的亲历者汇聚广东东莞,在3月27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教育部纪念恢复高考三十周年座谈会”上,一起回忆当年,研讨高考未来走向。

  1977年8月8日,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与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的指示精神,国家开始恢复高考。1977年报考人数约570万,录取人数约27万,录取率为4.7%;到2006年,报考人数约950万,计划录取人数540万,录取率为56.85%。2007年计划招生约570万相当于三十年前的报考人数。我国高校毛入学率提高到22%,提前10年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据统计,30年来通过高考共为国家选拔了3600万人才。

  高考为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恢复高考并不是简单恢复了一个入学考试,而是社会公平与公正的重建。并在全社会重新树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

  有专家指出,自高考恢复以来,老百姓基本是满意的。但是,对于高考的各种评价也不绝于耳,甚至有人提出“废除高考”。

  其实,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高考制度,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所在。他们认为,统一的高考制度有弊端,但如果废止高考制度,则必定带来更大的社会问题。要维护人们受教育机会的公平和社会和谐,就不能取消高考。

  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改革的呼声从未停止过,考试录取工作的探索也没有停止。如:高中毕业会考、“3+2”改革、保送生制度、高校扩招、今年开始在广东等四省试行新课改后的高考等。但是,升学竞争、择校压力和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经成为实施素质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目前高考既要选才,又承担了检验高中教学质量的任务,不利于高考本职作用的发挥。目前以考试代替了教育评价,以应试方法取代了教育过程,导致“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不利于基础教育改革和高中新课程方案的实施,不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教育改革的成果。

  在两天的座谈中,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高考改革不能仅从教育系统内部出发,更要着眼于整个社会大系统。如何逐步分离高考所承载的附加功能和巨大压力,使高考改革在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和正常的教育生态下稳妥推进,这是改革的重点所在。

 

  原载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 30年选拔人才3600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