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高考30年:遗憾中自豪 修考场火炉他放弃考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修考场火炉,他放弃考试

 

    秦廷双已经58岁了,说起1977年的高考既觉得遗憾又有些后悔,但回忆时却又多了一份自豪。

 

    秦廷双1968年下乡到了沈阳市东陵区望花村,然后又到了望花街小学教语文,后来就在文官中学当了一名体育老师。

 

    他是看了辽宁日报后知道恢复高考的消息的,那时他已经有了1岁多的孩子。当时他的妻子也想去参加一下高考,但是看看幼小的孩子终于放弃,一家的希望就担在了秦廷双的肩上。

 

    那时秦廷双每周要上21节课,只有晚上才能复习,他说当时就是“冷手抓热馒头”,临阵磨枪了。但是因为他还有一定的基础,所以还是很有信心的。

 

    考场设在了81中学,和他一个考场的考生不少都是考了不一会就走了,他本以为人家学习好,后来才知道都是不会答题就放弃了。第一天考完,秦廷双觉得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感觉不错。

 

    可是第二天考试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秦廷双的位置是在为考生取暖的火炉边上。这科是数学考试,发卷没多久,突然炉子塌了,烟筒也掉了下来,还好没有伤到人。火炉的意义不只是给考生取暖,因为屋子里气温低,不生炉子的话考生的钢笔就会冻住,答不了卷纸。

 

    看到塌在自己面前的炉子,秦廷双什么都没想,马上就过去收拾起来。别的考生都在奋笔疾书,可是秦廷双还是一直和监考老师把炉子收拾后,生起了火。当他坐回座位后不久,数学考试就结束了。

 

    后来秦廷双去沈阳市东陵区招生办查了自己的考分,150多分,如果不是因为数学几乎是白卷,那么他一定会考上大学的。

 

    秦廷双说,虽然回去后家人都埋怨他,但那时他不后悔,不过现在有些后悔当时的做法了,毕竟那次高考可以改变那代人的一生。他现在在沈阳市北陵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

 

    高考轶事

 

    “爸爸才一年级,我都二年级了”

 

    一名读者发来邮件(xbwanghuibang@sohu.com)说:“我是老三届的高中生,1977年我又走进了考场并考入了大学,当时我已经30岁,女儿8岁。女儿骄傲地对人说‘我爸爸才一年级,我都二年级了’。”

 

    “妹妹把我的书藏起来”

 

    抚顺石化公司石化一厂的张春岩说“父亲是1977年7月去世的,而之前母亲已经病逝,为父亲看病借了外债,处理完父亲后事后,我和两个妹妹就把房子马上卖掉了。那时我们几乎流浪街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看到了路的尽头一线光亮。可是两个妹妹哭着不让我看书,怕我考上大学后丢下她们不管,仅有的几本书常常被藏起来。”

 

  原载 《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30年遗憾中自豪,修考场火炉他放弃考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