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征文]86年考生:知青的歌声牵动读大学的梦想

作者:王玉蓉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乘着歌声的翅膀高考

 

  很小的时候,在夏天的傍晚,在很好的星星和月光下,哥哥常常和他的那些知青朋友在我家门前的大梨树下,吹笛子、拉二胡,也唱歌。在悠扬的乐曲声里,有流萤飞来飞去。记忆力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在我们学校里当音乐教师的女知青,唱的那首《乘着歌声的翅膀》。听不懂歌词是什么,可是每次听他们在那里唱歌,总感觉有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种令人神往的地方让他们着迷。

 

  那个时候,我们那里是那么的贫穷又落后。那些知青和我的哥哥每天干很多很重、很脏的农活,吃很粗糙的干粮,可是他们却很痴迷于在我们家梨树下的聚会。他们常常谈论一些我听不懂的东西,我听得最多的词就是考大学。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大学是什么。隐约之中以为大学应该是他们的歌里唱的那种遥远的又令人向往的地方。

 

  很多的时候,我都在心里默想着大学——那个遥远的地方。不知道那里有什么,那么地令他们向往着,让他们对他们的未来充满着信心。后来我的哥哥读大学去了,那些知青也陆陆续续地走了。夏天的夜晚再也听不到他们那悠扬的笛声和那动人的歌声,可是那歌声传达出的那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一直在我的心里让我向往、着迷。

 

  读中学的时候,埋在心里的那种去那个令哥哥和那帮知青着迷的大学的渴望越发的强烈。大学在我的心里多少可以想象的出来、或者说是猜得出来——那里有很多的书可以读、那里有很多像哥哥和他的那帮知青一样的人,满怀着理想和热情。他们唱歌、吹笛子、朗诵诗歌,没有那么多的题要做、没有那么多的试要考。那里应该是知识的海洋、青春的天堂、理想的王国。

 

  怀着那样的期盼、那样的梦想,我满怀激情地走进了考场。那一页页的卷纸、那卷纸上一行行的文字、那一个个的符号都仿佛是小时候夏日的夜空下,那些闪烁的星子和那些在悠扬的乐声里飞进飞出的流萤。我的手不停地细数着他们、捕捉着他们。心里无限地兴奋、无限地满足。全然不懂得这是一次关乎我一生命运的考试,不懂得如果失败了会给我带来怎样的后果。

 

  也许是无知者无所谓吧;或者是小时候的那些充满着歌声的夜晚留给我的印象太美好、太深刻,每场考试,我都无限兴奋、无限轻松地进行着,心里充满着激情、充满着自信,仿佛一考完试,我就可以到那个令我的哥哥和他的那些知青朋友们着迷的地方。

 

  八六年的那场高考,那场让我经历着无限兴奋又满足的高考,那场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的高考,带我走进了我很小的时候就期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走进去的地方。(来自本网征文)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征文86年考生知青的歌声牵动读大学的梦想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