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高考30年:我赶上国家扩招 终于圆了大学梦

作者:李建元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本网征文

 

那年我高考

  我是1988、1993两次参加高考,拿同学们的玩笑来说是“大二”了,是久经沙场的“元老”,最后终于赶上国家扩招,搭上委培生的末班车,圆了我的大学梦。

改变贫困,我要上大学

  爸爸是病休工人,每月仅几十块钱的退休金,又不善摆弄土地,收入自然比别人少,再加上我上高中,弟弟读小学,母亲也有病,生活非常困难,那时多数同学吃馒头,我则每周六从家里带窝窝头,带裹皮卷子就很知足了,偶尔,靠爸爸的全国通用粮票打点馍馍算是奢侈了。有一次,我把窝头藏在抽屉里,无意让同学发现了,他们都很惊讶,因为窝头的外面都已长了绿毛,大家劝我扔了,我口里答应着,可事后,我揭了揭皮就又吃了。家庭的贫困激发了我的学习欲望,我要改变家庭,改变生活,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也遥遥领先,是老师心目中的“专科苗子”,可就是因为压力太大,考前睡不着觉,考试时精力不集中,88年高考,我落榜了。

  89年复读,成绩依然名列前茅,是老师心目中的“本科苗子”,谁知,复读生要参加县预选,我就是因为第一场的作文,没有看清小孩筐里背着的“文盲”两字,裂题,丧失了参加高考的机会。

排除万难,我要高考

  我挑过沟,挖过河,干过建筑,当过代课教师,再苦再累我都没喊一声,可在我的心头有一个梦,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那就是再参加一次高考,再试一次,因为我不甘心。当老师的小姨知道这件事后,劝我一边当代课老师,教好学;一边参加高考。没有书,我就去借,没有资料我就把以前自己和别人用过得再反复练习,遇到疑难我就骑车跑到几十里外的学校去请教老师。可天有不测风云,偏偏我在高考复习的紧张关头,由于过度疲劳,燃烧完的蜡烛,烧着了纸座,烧了我的课本,把桌子烧了一个大坑,也几乎把我的信心烧光。没有课本参加高考,后果可想而知。我跑到了学校,找到了老师,忘不了数学张宝东老师给我的资料,政治马延松老师给我的课本,英语王建波老师给我的英语字典,历史孙化田老师免我的报名费,王登显老师给我的教导以及我任教学校的老师们给我的鼓励,我成功的背后,是亲人、恩师、同事的支持,有了他们,才有了我毕业四年后的再次高考,有了我的今天。

填报志愿,我愿当老师

  不知是受我当老师的小姨的影响,还是从帮助过我的恩师那里得到启示,或许是自己从教八个月的代课教师的经历吧,总之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义无反顾的在高中低三个志愿栏里,无一例外的都填了师范院校,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我也要像帮助过我的老师那样,把助人为乐这优秀的的品质传承下去,去教育帮助那些处在困境中的学生,让他们正视自己的困难,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后我将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使更多的学困生早日成才。

  高考14年过去了,回顾过去,往事不堪回首,酸甜苦辣咸,什么滋味都有,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在彷徨犹豫的时候,有人给你指点迷津,给你精神支持,比如:我小姨、老师、同事、家人等,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我要用加倍的工作,出色的成绩去报答他们,去关心像我那样需要帮助的人。(作者:李建元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劳店一中 )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30年:我赶上国家扩招 终于圆了大学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