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高考30年:恢复高考第一年 我的艺术赶考记

作者:奎熙晓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本网征文]

 

赶    考    记

 

  那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听说省艺术学院在我们地区有个招生点,我怀着希望成为一名笛子演奏家的梦想,从县城乘坐长途汽车一路颠簸来到地区招待所,招生点刚好也就在招待所。通过熟人关系好不容易在招待所找到一个房间,安排好住宿后,马上到招生点报名。报名点人头涌涌,排着长队,光报笛子专业的就有60多人。那时报名还要单位或生产队介绍信,大家不同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却有同样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这种特殊场面也只有在那特殊时期才能见到。记得有一个农村小伙,穿着一身粗布衣服,背着一把自制二胡和一床印花棉被在报考队伍中特别显眼。听旁边的考生讲,他昨晚睡在招待所走廊里,练二胡时,很多人还称他为师傅呢。报名提前三天,正式考试还要等三天后。

 

  第二天一大早,招待所周围一些考生抓紧时间练功,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考生们个个信心百倍,歌声号声,声声嘹亮,琴声笛声,此起比伏,真是一幅改革开放后百花争艳的热闹场面。我在练笛子时发现几个同样爱好的伙伴,相互切磋技艺。其中有一个小伙子是知青,曾师从笛子演奏家学习,确实吹得不错,但因家境贫寒,买不起车票,从所在插队农村扒货车到招生考试点的,昨晚一宿未睡,双眼布满血丝,看那样子挺让人心酸的。练了一段时间感觉疲劳,就到招生点想咨询有关考试事项,可是已有一大群人围住招生老师,原来他们是乡村学校的民办老师,共同的文艺爱好,使他们结伴来参加考试。由于请假时间有限,他们要求老师先考考他们,是否有希望考得上,在他们再三的恳求下,老师答应他们先试试。首先是位高个儿的青年,清了清嗓子,模仿沙家浜里郭建光亮相的动作,唱了一段“朝霞映在阳澄湖上……。”唱罢用希冀的眼光望着老师,老师和蔼地笑着说,同学你最好回去再练练,争取明年再来考吧!。下一位青年就是排队报名时所见到的那位背着印花棉被的小伙子,只见他用自制的二胡,摇头晃脑地拉了一段“翻身道情”,我们听着还象那么回事,可不知艺术学院的老师怎么看?俗话说内行看门道,那精确的音准,娴熟的揉弦,圆润的音色,简直是一种享受。拉完几个音阶老师认真地说,你们考大学是百里挑一,而我们艺术院校招生是大海捞针,除了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看有没有艺术天赋,能否成为可造之才。希望你们回去后苦练基本功,加强艺术修养,有志者事竟成。

 

  三天时间转眼过去了,正式考试时,每人按要求吹一些音阶,然后吹一首自己最拿手的笛子独奏曲。我演奏了一首《扬鞭催马运粮忙》,通过了初试,准备参加复试。在我后面考试的是那位从农村扒货车来参加考试的小伙子,不知是紧张,还是未发挥好,考试成绩不理想,当时就刷下来,小伙子非常难受,一再央求老师再试一次,老师表示无能为力,他只好悻悻而去。最后一位考生是个考小提琴的女孩,她一双眼睛水灵灵的,留着一对长辫子,演奏了一首《新疆之春》小提琴独奏曲,演奏的水平一般,很显然并没有打动主考官,主考官看时间还早,就打趣地问这位女孩,能否唱首歌让他们听听,可那女孩羞答答地说不会唱歌,主考老师说随便唱一首也行,起码《东方红》总应该会唱吧,女孩想了想说那就唱首《东方红》吧,女孩刚刚唱完,主考老师惊喜地睁大双眼,象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似的,说这位女孩是难得的女中音,当即主考老师就对女孩讲你等着好消息吧。

 

  最后复试主要是考乐理,五线谱,由于我下乡和到单位工作时都只注重笛子演奏技巧,乐理和五线谱知识比较欠缺,自然没有被录取。

 

  在以后上大学和工作中也经历了数不清的考试,但这一次考试记忆犹深,虽然过去将近三十年了,仍然象昨天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始终在进行着不同的考试,只是每个人所持不同的态度,不同的努力,答卷当然也就不同了。(作者:广州市花都区胡忠医院  奎熙晓)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30年:恢复高考第一年 我的艺术赶考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